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一日一橙子,疾病能远离?

2014-12-21 23:23:11来源:减肥ing

  到了秋冬季节,柑橘类水果就成了水果货架上的主力。橘子,柑子,橙子,柚子,金橘,柠檬……它们都是柑橘类家族的重要成员。最近有人问我,你经常在食谱中说到吃橙子吃橘子,它们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柑橘类水果一向有营养丰富的美名,特别是在欧美国家,它们是提供膳食中维生素C和钾的重要食物。从维生素C含量来说,柑橘类远远高于苹果、梨、桃、杏、香蕉、葡萄等大众水果。比如说,富士苹果的维生素C含量只有每百克1-5毫克,而柑橘类的维生素C含量通常在20-80毫克之间。

  不过,柑橘类水果的好处还不仅于提供维生素C。它们的健康价值,绝非维生素C片可以替代。有研究给受试者吃一个柑橘,或者榨等量VC含量的柑橘汁,或者吃等量VC含量的维生素片,然后测定人体血液中的抗氧化指标,发现吃完整的柑橘效果最佳,而维生素片就差得远了。

  偶然查了查资料,才发现有关柑橘类水果和橙汁的健康研究相当不少。

  比如说,一项2003年的研究给12名健康成年人食用500毫升的鲜榨柑橘汁连续14天(早上和下午各喝250毫升的一大杯),相当于每天摄入250mg维生素C。在喝果汁之后的第7天和14天连续收集6小时的血样。结果发现,血浆维生素C的最高水平出现在喝了果汁之后的3小时。8-epi-PGF2α这种氧化应激产物的指标也有显着下降(Sánchez-Moreno,2003)。

  早就有很多研究发现,食用富含类黄酮的食物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研究证明,橙皮素和柚皮素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炎症作用,对代谢综合征有一定预防作用(Ashraful Alam M, 2014)。所以,柑橘类水果很适合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者食用。在1872名哥斯达黎加居民中所做的调查发现,用1杯(250毫升)家庭自制的柑橘汁替代1杯甜饮料,可以降低西班牙裔超重人群的代谢综合征风险29%,同时提高HDL的水平(Mattei J,2012)。

  2011年的一项人体研究发现,橙皮素可能是橙汁保护作用的主要贡献者。研究者给24名健康超重男性饮用500毫升橙汁,连续4周时间,用添加橙皮素和没有添加橙皮素的假橙汁做对照。结果,4周之后,喝橙汁的人舒张压有明显下降,而喝添加橙皮素的饮料效果不明显。然而,从餐后的微血管内皮反应性指标来看,真橙汁和添加橙皮素的饮料都有明显改善,而没有添加橙皮素的假橙汁则没有改善(Morand C et al,2011)。

  2012年的一项单盲对照人体研究给没有患糖尿病的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饮用血橙汁每天500毫升,或者喝没有橙汁的假橙汁饮料,持续1周时间。结果,喝血橙汁之后血管内皮功能得到了改善,炎症反应指标明显下降了(C反应蛋白、IL-6、TNF-alpha等)。(Buscemi S,2012)

  最新研究表明,柑橘中的多酚类物质是非常容易被人吸收利用的,其中主要是橙皮素(hesperetin)、柚皮素(naringenin)等。检测人体尿液中的代谢物发现,它们不仅为人体所代谢,而大部分还能被大肠的微生物所降解。人体和微生物所降解的部分几乎相当于饮用的全部多酚类物质的数量。也就是说,橙汁的多酚类物质几乎全部能够被人体吸收(Pereira-Caro et al,2014)

  不过有时候,研究结果会让人喜忧参半。比如说,200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给18名高LDL胆固醇的无疾病成年人每天饮用1、2或3杯柑橘汁,每一种果汁的摄入量都持续4周的时间,中间再停止果汁一个月,然后测试他们的血脂、叶酸含量、同半胱氨酸含量、维生素C含量等血液指标。结果发现,每天3杯柑橘汁(750毫升)能够使HDL升高21%,LDL和HDL的比值下降了 16%。同时甘油三酯水平上升30%。而维生素C水平上升3.8倍,叶酸水平上升18%,同半胱氨酸水平没有变化(Kurowska et al, 2000)。1-2杯的量也能把维生素C水平提高1.6倍和2.5倍,但是不能起到改变血脂的作用。

  这项研究的结果当中,LDL和HDL的比值下降非常让人高兴,因为它意味着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下降。但是,甘油三酯的上升让人很是担心,因为它又意味着慢性病风险增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其实也不难解释。因为柑橘汁通常含糖在8%~10%之间,即便按8%计算,750毫升的橙汁下肚,也会增加60克的糖分。如果不减少其他食物的量,连续喝一个月的糖水,当然容易升高甘油三酯,而且可以想象,受试者可能有增肥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因为把水果变成果汁食用,会降低其饱腹感,而且往往无法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容易造成一日能量摄入增加。如果直接食用橙子,效果就会更好,而且因为橙子提供了饱腹感,可以用它替代一部分正餐食物或两餐之间的零食,这样就可以取其优点,避免引起甘油三酯和体重的上升。

  所有这些研究,其实都证明了一件事情:摄入富含类黄酮物质和其他抗氧化成分的果蔬,对健康的好处是维生素片所无法替代的。有的国外报道甚至把“一日一苹果,疾病远离我”改成了“一日一橙子,疾病能远离”。

  所以,趁着现在橙子又便宜又新鲜,别忘记每天都吃一两个。还要记得,有了橙子,其他零食就可以减量或不吃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