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瘦身新论调 吃水果也要讲科学

2009-06-04 10:25:47来源:网络整理

瘦身新论调 吃水果也要讲科学

对于水果减肥的效果,众说不一。有人说水果的确有良好的减肥效果,而有人却觉得效果不佳,甚至越吃水果越胖。同样是水果减肥,为什么有的人效果显著,而有的人却效果甚微,甚至起反效果呢?

首先,选择含糖较少的水果。据研究,菠萝、哈蜜瓜、木瓜、奇异果、香蕉、葡萄等水果的血糖指数较高,减肥族应避免摄取太多这类水果。而像苹果、猕猴桃、柠檬、李子、樱桃、柑橘类等血糖指数较低,是减肥族在搭配水果餐时的较佳选择。

其次,最好餐前吃水果。研究表明:如在进餐前20分钟至40分钟吃一些水果或饮用1至2杯果汁,则可防止进餐过多导致的肥胖。因为水果或果汁中富含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机体吸收,提高血糖浓度,降低食欲。水果内的粗纤维还可让胃部有饱胀感。另外,餐前进食水果,可显著减少对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间接地阻止了过多脂肪在体内囤积的不良后果。但是,很多水果如柿子、山楂、杏仁、菠萝等都不能空腹吃。为了减肥,餐前食用水果时,最好选择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西瓜、甜瓜等。

而饭后吃水果难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因为饭后吃水果,就等于吃多余的糖,这部分多余的糖容易转化为脂肪贮存在身体里,还可能增肥。尤其是不要在晚餐后大量吃水果,因为晚间进食后合成脂肪积累在体内的可能性最大。但是,有些水果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如富含蛋白酶的菠萝和猕猴桃,富含有机酸的柠檬、山楂等,对于这类水果可在餐后一小时左右再吃。

第三,水果的食用量不要过多。大多数人认为,水果富含纤维素,几乎不含脂肪和蛋白质,因而可以无节制地放心食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由于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过多,其中的糖就会转化为脂肪而堆积。例如每100克草莓大约有30卡热量,若你喜欢吃草莓且能一次吃下很多,摄入的热量是惊人的。又如吃半个中等大的西瓜(瓜瓤重约2公斤),便不知不觉之间摄入热量680卡,约相当于三碗米饭。所以吃水果减肥餐时要节制水果的食用量。

只要方法得当,水果减肥会有很大的效果。但是,不能以水果代替主食甚至正餐。因为水果毕竟营养成分不全,如果长期用水果代替正餐,也会影响健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