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定律:减少摄入 增加消耗

2013-02-04 00:33:39来源:减肥ing

 

  守恒定律:减少摄入 增加消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春节临近,饭局逐渐多了起来,很多朋友都担心自己会发胖。可是真要让其锻炼减肥,大多人却连连摇头。“以前一起吃饭时碰到一个朋友,他刚毕业时100斤出头,还不到十年,现在体重已经飙升到160多斤了。我就建议他跑步,可他一听当时就皱眉头,说他根本跑不动。”范志红说,如果人们都能够了解能量守恒定律,就知道怎样才能避免脂肪堆积了。

  什么是能量守恒定律呢?范志红介绍,能量守恒定律无非就是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能量摄入,就是在美食桌上挑油少纤维多的食物吃;增加能量消耗,就是在吃饭之后增加运动,把多余的能量“燃烧”掉。无论使用什么神奇的减肥方法,如果不能做到这两点,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反弹。 

  每周四次有氧运动 养成不易胖体质

  那么,饭局避免不了,能量守恒定律也了解了,具体怎样做才最有效果呢?范志红说,首先,吃东西的时候,先把筷子伸向能量低纤维多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豆制品、海产品及水果等。晚餐之后去逛逛商店,或者不坐车而是走两三站路回家,或者回家赶紧做家务擦地板,都是有效的活动;最后就是保持自身旺盛的代谢率,也就是保持一个不容易胖的体质。这种体质并不神秘,就是一种体能较好、心肺功能较强的状态,通常表现是运动后不感觉很累。这样的人肌肉充实,内脏功能好,基础代谢率较高,在同样的运动量下总比别人多消耗能量,自然不容易在腰上长肥肉。

  需要注意的是,要检验一个人是否运动不足,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看他的脂肪分布。如果其他地方都比较苗条,脸也不胖,就是腰腹部分长肉,就可以有九成把握说,这人运动不足。所以,这类人群只要每周有四次一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就会逐渐恢复正常身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