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心理控制法帮你成功减肥

2012-10-14 23:24:42来源:减肥ing

 

你有没有遭遇经常工作到废寝忘食,脸色苍黄之余,体重却毫不客气地直线上升?根据美国一个职业网站针对上班族的调查发现,越是努力工作的人,越是容易发胖,而且从刚刚入职熬到签合同的时候,女职员的发胖率更是高达47%!最可怕的是,压力大变胖竟然是身体的自我调节反应!因为体重比较轻的女性比肥胖的女性更不能承受压力,所以,当你意识到身体“认为”自己非常弱,就开始默默地储存起脂肪。结果,最后可能变成减不了肥的“万年胖”。

那么,如何避免“万年胖”,让我们的身心更健康?请看看南宁心理医院物质依赖科副主任医师韦盛中的“金玉良言”。

肥胖者

高焦虑情景时

会吃得比平时多

韦盛中认为,肥胖者不但对外在线索比一般人敏感,对与食物有关的其它线索也比一般人敏锐,即使肚子不饿,只要美食当前,总不会像瘦人那样“客气”。肥胖者遇到高焦虑情景时会吃得比平时多;而体重正常者遇到高焦虑情景时,则会吃得较少。在许多不同的情绪情景下,都会让肥胖者增加食欲。

“塑造体型美,运动是关键,饮食是要素。然而,心理卫生同样不可忽视,不良的情绪会让人食不甘味,夜不成寐,容貌也衰老得较快。因此,调整食谱、限量进食、适当运动是现代减肥的总原则,但是,我认为减肥还要运用心理疗法,即精神分析法和行为疗法。”韦盛中强调,心理减肥在减肥中的作用很大。古人有诗云:“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由此可见精神减肥的作用。

方法一

改变对美丑体象的看法

在心理学越来越被重视的现代社会,心理减肥已经被提到一个不可忽视的位置,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减肥专家和肥胖人士的重视。韦盛中分析说,精神分析治疗不仅在于控制和减轻肥胖者的体重,关键在于改变其体象,即人对自己身体所给予的以美丑、强弱等主观评价。“肥胖者的人格多不完整,对身体不满意的感觉强烈,通过改变其体象的治疗,可使自我评价提高,自我价值感增强,获得良好的体象。”

比如,A小姐自认为只要能瘦下来,便能解决各种问题。因为希望从别人口中听到“你苗条了哦”的夸赞而减肥,即使健康检查时虽然测量出的体重是标准的,心里却想要再瘦一点,自认为工作或人际关系不能圆融,是因为自己体型的关系。韦盛中说,其实,A小姐没有必要减肥,这并不完全与外表有关系,要想解决问题,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比如内才、气质。

方法二

厌恶训练抑制食欲

“行为疗法是根据条件反射理论,设法纠正肥胖者异常反应造成的不当行为,即用行为科学分析肥胖者摄食行为的特征和运动类型,以此为基础,合理修正导致肥胖的行动,培养正确的行为。如运用一些附加条件,让肥胖者避免过食。”韦盛中解释说,当B姑娘焦躁不安时虽然肚子并不饿,却什么都想吃,经常手边没有吃的食物就静不下心来。其实,B姑娘吃东西并不在于满足食欲,而是因为压力的关系扰乱了她的饮食行为。

韦盛中说,解决的办法是通过厌恶训练。如将自己肥胖臃肿的身材夸张地画出来,贴在冰箱旁,或贴上因体态臃肿而遭人嘲笑的漫画;或者将自己大腹便便的照片置于餐桌上,一边看照片,一边吃饭,让自己面临美味佳肴,正欲狼吞虎咽之时,马上受到厌恶的刺激,以抑制食欲。

方法三

进食速度训练暗示减肥

“如果肥胖者学会了轻松缓慢地吃东西,他就会有时间对所吃的东西加以品尝,并且到时间会自然停止。如果吃得太快,可以让自己吃完一小份后暂停一会儿,然后再吃另一份。这两种方法并非引导肥胖者少吃,而是帮助他们掌握忍耐饥饿的技巧,用这些方法给他们逐渐确定合理的食量。”韦盛中说,控制进食速度训练,也可在心理上暗示减肥。

此外,如果你常在一个特定的环境里吃东西,比如边看电视边吃零食,久而久之,一看电视就想吃,不管饥饿与否。根据肥胖者的特点,依据下面两条原则来摄食,便可取得理想的效果:第一,只在一定的地方、一定的时间内就餐;第二,不要边看电视边进食。

方法四

自我奖励法

可达到“无形瘦”

韦盛中认为,“快感荷尔蒙”是脑内瘦身法成功的关键,你应该努力寻找“吃”以外的快感,就能摆脱对吃的依赖,这就是意念减肥的思考方式。成功的秘诀是想念自己一定能够减肥成功,不要怀疑自己会变瘦。只有坚持不放弃,就能使自己由“肥胖的身材”无形中瘦下来。

肥胖者可利用奖励的办法来坚定自己减肥的决心。如每坚持减肥1天,就丢1个硬币进储钱罐,奖励自己买喜欢的东西。但是请记住,千万别往嘴里奖食物;比如体重每增肥1斤就往空袋子里装上1斤沙或其他东西,并时常提提那个袋子,看看有多重。这重量就是以前你身上多余的肉。

对于肥胖者来说,应尽量避免单独进食,选择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吃。在亲朋好友当中,“聘请”几个对自己有影响的“监督员”。这样,他们可以控制你的饮食,既不会让你空着肚子,也不会让你敞开肚皮吃。有时尽管你真心实意地减肥,但也有绝望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此时你应找一个有同样苦衷的减肥者,互相鼓励,取长补短,共渡难关。

“只要想想食物,我的体重就会增加。”肥胖者常常抱怨。研究者发现有些人对食物的形象、气味,甚至对食物的想象,都会引起食欲。因此,那些对食物“过度反应者”有较多数量的胰岛素,在见到或想到食物时就会提高胰岛素水平,产生食欲的条件反射。为此,韦盛中建议,此类肥胖者应用其它行为来代替进食,也许能够熄灭这种反应。比如来一次轻快的散步,喝一杯水,或者暂时坚持不进食,直到这类想象不能导致过多分泌胰岛素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