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多吃蔬菜水果为啥还便秘

2016-03-11 23:11:32来源:减肥ing

  当前,亚健康人群与日俱增,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点常被忽略,那就是便秘。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粪质坚燥、欲便不得、艰涩不畅的症状。如果正常排便频率消失,排便间隔超过48小时,粪质坚硬,排便时感觉不适,可视为便秘。我国约有12%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便秘,而在老年和妇女群体中,便秘发病率高达35%。

  便秘也会导致中毒吗?

  我们每天摄取的食物一部分给我们提供营养,还有一部分则不可避免的成为食物残渣,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变成粪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过久,就会腐败发酵产生有毒物质和有毒气体,如氨、甲烷、吲哚胺类、亚硝胺类等,这些毒素如果不能被及时排出则会在肠道逐渐被吸收,从而进入血液,又随血液分布到全身,使各器官组织造成损害。具体表现为:头晕、心悸乏力、烦躁不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口苦、口臭、食欲不振、皮肤瘙痒、面色晦暗、痤疮等。

  排便困难,使直肠过度充血,久之可导致肛裂、痔疮等。长期便秘还会诱发结肠癌、直肠癌。小儿便秘较长,毒素可能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影响智力发育。便秘又是老年性痴呆的主要诱因之一。

  便秘的误区

  1.图“一时之快”一便秘就用泻药

  有些人有了便秘,在服用某种泻药后便秘好了,便以为该泻药疗效好,以后再有便秘就长期服用;有些人因患肛门疾病,为了减轻疼痛也长期服用泻药。殊不知,这种做法只能是饮鸩止渴。泻药虽能暂时帮助排便,但若长期使用会造成结肠神经细胞损伤,导致肠动力降低,对药物形成依赖,从而加重便秘。医学上有个名词叫做“泻药性便秘”,是一种慢性顽固性便秘,就是指长期服用某些泻药后,引起或加重便秘。

  2.减肥减出便秘

  不少女士为了身材苗条而服用减肥产品,但这些减肥产品大都含有通便的成分,如大黄等刺激性泻药,而刺激性泻药就是造成泻药性便秘的主要元凶。

  3.排毒美容反致便秘

  有些人认为粪便中含有有毒物质,长期服用一些所谓“排毒美容”的产品。暂且不论“排毒”这种提法是否科学,这些产品往往是通过通便达到所谓的“排泻毒素减肥美容”,多数都含有刺激性泻药的成分,如番泻叶、芦荟、大黄等,长期运用会引起不良后果。

  4.自行治疗,反而延误病情

  有的老年人,没别的毛病,就是便秘,入厕时憋得脸都红了,还是少有“成果”,大便也变得细细的。几乎吃遍了药店里卖的通便药,还试用了不少偏方,便秘还是没有好转。出现这种情况往往与体内其他疾病有关,如糖尿病。便秘不仅是一个常见症状,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外在表现。患了便秘,特别是老年人,最好先找医生咨询一下。

  5.多吃蔬菜水果为何还便秘?

  许多人都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防治便秘。然而,不少有便秘症状的老年人,平时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便秘症状并没有明显好转,这是为什么呢?研究发现,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复杂多样,因少吃蔬菜、水果引起的便秘仅占少数。大多数老年人便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与肠运功、感觉功能降低,肛门、直肠及盆底疾病,精神和体质欠佳,药物,体内缺水,饮食因素等有密切关系。

  6.“天然”的通便剂就安全吗?

  人们往往认为中药为“纯天然药物”,无毒副作用。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是药三分毒”,不论西药中药都一样。因此,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使用,不可乱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