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食用水果减肥要科学合理

2009-10-19 02:16:12来源:网络整理

  减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应该持之以恒。不应单纯认为:只食用水果即可达到减肥目标!食用水果减肥也要科学合理并循序渐进地进行,才可获得比较理想的减肥效果。

  下面我们将水果减肥的要点分述如下:

  饭前吃水果

  美国研究者认为,饭前30~40分钟先吃一些水果能毫无痛苦的降低体重,达到很好的减肥目的。这是因为饭前食用的水果可吸收进餐时的热量,如果每餐摄取的热量均下降,自然能减肥。此外,水果含的果糖能降低身体对热量的需求,进餐时对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大大减少,从而减少了食量,间接阻碍了体内过多脂肪的堆积。

  饮食多样化

  《黄帝内经》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是药物为治病攻邪之物,其性偏;五谷杂粮是营养身体必不可缺的,肉类、水果、蔬菜是必要的补充剂。营养学会的专家们绘制了“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其中心意思就是提倡食物多样,营养均衡,才能有利健康,延年益寿。而时下许多减肥的人常常用水果来代替正餐,或者认为水果多吃不会发胖而不加选择不加限制,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且损害健康。虽然一般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水分、纤维素以及少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但粗纤维素含量及其特殊营养成分不如根茎绿叶类蔬菜,亦缺少维生素B12,所含的氨基酸也不全面。大部分水果的铁、钙含量都较少,如果长期拿水果当正餐吃,营养就会不均衡,还易患贫血等疾病。因此,不能以水果代替正餐,应该通过适当减少饮食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还应同时食用谷类、牛奶、鱼类等,使各种营养素按适宜的比例摄入。

  选择有讲究

  水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不同水果具有不同保健作用。如樱桃能除去体内毒素,对肾脏排毒有一定的功效,同时还有通便作用;葡萄能帮助排除肝、肠、胃里的垃圾;草莓热量不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肝脏功能,并且口味很好。

  水果的选择上也要有讲究。首先,应注意选择含糖量较少的水果。据研究,菠萝、哈密瓜、木瓜、香蕉、葡萄等水果的血糖指数较高,减肥族应避免摄取太多这类水果。而像苹果、柠檬、李子、樱桃、柑橘类等血糖指数较低,是减肥族在搭配水果餐时的较佳选择。其次,水果的食用量不要过多。大多数人认为,水果富含纤维素,几乎不含脂肪和蛋白质,因而可以无节制地放心食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由于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过多,其中的糖同样会转化为脂肪而堆积,例如每100克草莓大约有120焦耳热量,若你喜欢吃草莓且能一次吃下很多,摄入的热量是惊人的。又如吃半个中等大的西瓜(瓜瓤重约2公斤),便在不知不觉之间摄入热量约2700焦耳,相当于三碗米饭。所以吃水果减肥餐时同样要减少水果的食用量。

  运动是关键

  事实上,导致肥胖最重要的原因是摄入热量过多而消耗过少,因此减肥的关键是使每天的总摄入要低于总消耗。1公斤人体脂肪大约转化28000千焦的热量,因此,减轻体重(脂肪)1公斤,必须大约要减少28000千焦的热量摄入。如果每天减少热量摄入 2000~28000千焦,则大约需要10~14天时间,才能实现减掉1公斤脂肪的目标。但每天热量摄入不能过少,因为当热量摄入低于4800千焦时,很难保证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供给,因此虽然控制总能,也要有个限度,保持每月减少1~2公斤比较适宜。所以,饮食减肥固然重要,同时更要有适当的运动配合。如果能保证一周运动3次以上,每次每半小时以上,会收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人体摄入的总热量过少,机体会发生代偿性新陈代谢率下降,提高对热量的吸收,同时降低对热量的消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