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专家支招 科学减肥该怎么吃

2017-08-04 23:37:35来源:减肥ing

  1.计算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05

  如果实际体重与计算出的标准体重相差在10%以内,则属于正常的体重范围。如果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则为肥胖,在10%至20%之间为超重。

  2.选择体型和运动消耗种类

  根据本人的活动量以及实际体重是否属于肥胖,来确定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的热量。

  一天总热量=标准体重×每公斤体重所需热量数

  3.计算合理的饮食总热量

  举个例子。W君:身高170厘米,体重85公斤,主要做办公室工作。体检结果显示,甘油三酯为2.1mmol/L,胆固醇为6.5mmol/L。

  首先,计算出W君的标准体重为170(厘米)-105=65(公斤)。而他的实际体重为85公斤,属于肥胖体型。其次,W君从事的是轻体力劳动,按照上表选择每公斤体重所需热量为22千卡,因而他每日需要的总热量为65×22=1430千卡。

  4.选择一天的饮食食材

  W君合并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宜选择低热量高蛋白的膳食减重,饮食结构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脂类=5:3:2”的比例。

  碳水化合物热量:1430×50%=715千卡

  碳水化合物又可分为主食、水果、蔬菜共为715千卡,各占1/3的热量。但不吃主食,只吃水果和蔬菜是错误的。因为每种碳水化合物除了热量外,还要考虑它们当中的其它营养物质(如微量元素等),所以单一的吃一种碳水化合物是不可取的。

  优质碳水化合物食材有全麦面包、大米、紫薯、南瓜、芋头、玉米、糙米、谷类等;西兰花、茄子、紫甘蓝、芹菜、芦笋、菌类、各种绿叶蔬菜等;梨、樱桃、草莓、蓝莓、猕猴桃、葡萄、火龙果、芒果等水果(最好是新鲜时令水果)。

  蛋白热量:1430×30%=429千卡

  优质蛋白食材有瘦肉、蛋、奶、豆腐等。蛋白丰富的食物可放在训练运动后的那一餐。

  脂类热量:1430×20%=286千卡

  植物油(900千卡/100克),此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它优质脂肪有食材核桃、开心果、花生、瓜子、榛子、杏仁等坚果。

  把所选的这些食材,根据不同的热量摄入合理安排到一天的各餐当中,就可以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减肥食谱了。容易饥饿的人可以分为一天5餐至6餐。不必再用其它高热量的糖类、油包之类的调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