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方法那么多,你减对了吗?

2016-06-29 22:17:28来源:减肥ing

  减肥需要减掉的是体脂而不是体重

  谈到减肥,很多人关注的仅仅是体重秤上数字的变化,只要是看见体重秤上数字下降了就觉得是减肥有效果了,然而,降低体重真的是我们减肥要达到的目标吗?

  营养专家范志红表示,减肥的时候,我们要减的不是骨骼,不是肌肉,不是身体水分,而是要减脂肪。只有过多的脂肪,才会给我们带来疾病的风险,带来臃肿的身材。降低身体脂肪的比例,让它达到合理范围,才是真正的减肥。如果仅仅追求减少重量,而不去降低体脂肪比例,甚至减少骨骼肌肉等身体有用部分,那就是残害自己的健康,加速自己的衰老,降低自己的代谢率,这和减肥的根本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在减肥过程中,节食减肥通常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减肥方式,为了规避绝对的节食可能带来的身体损害,很多人偏向于选择不吃主食和肉类的方式来减肥,从实践来看,这种减肥方式效果似乎不错,也因此愈发受到减肥者的喜爱。然而不吃主食和肉类真的健康吗?

  营养专家顾中一在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想减肥,一定要控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控制主食和肉类确实能够减少每天摄入的热量,但如果完全不吃的话,如不吃主食,一天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肯定是不够的,摄入量非常低的情况下,对大脑的损伤是很明显的,如果不吃肉类,那么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可能是不够的,那么身体就会自动分解体内的肌肉以及其他含蛋白质高的肌体,长期下去对内脏会造成损害,对整个身体来说,肌肉减少了,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会下降,以后不减肥了会更容易反弹。顾中一建议,可以减少主食和肉类的摄入,但还是要保证基本的量,不要总想快速减肥。

  运动减肥不轻反重只是暂时现象

  很多营养专家都曾建议过运动减肥的方式,并表示运动减肥是相对最健康的一种减肥方式。然而,事实上,在很多减肥者的实践中却发现,运动减肥通常减了很久也没有什么效果,甚至会出现不瘦反胖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

  营养专家范志红表示,对于那些原本体能很差肌肉薄弱的人来说,运动不仅消耗了脂肪,还加强了内脏功能,提高了肌肉在身体成分中的比例。然而,肌肉的比重大于水,脂肪的比重则小于水,如果减肥者的身体减少了1公斤脂肪,却增加了1公斤肌肉蛋白质,那么就必然会表现为体重上升。在运动的初期,这种情况最为明显。等到代谢率恢复到高水平的时候,胖人分解脂肪的能力就会加强,然后就会看到缓慢但持续的体重下降。

  管住嘴、迈开腿,减肥切忌急功近利

  减肥是很多人都绕不开的话题,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案例,因为盲目减肥损害身体健康的情况也十分常见,那么正确的减肥方式应该是什么呢?

  营养师顾中一在其文章中表示,健康减肥是王道。健康的减肥需要摄入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低脂或无脂肪牛奶,配合规律的运动。蔬菜水果、五谷杂粮、鱼虾、瘦肉、蛋类、低脂或无脂奶制品要适当摄入,含糖饮料、油炸食品、甜点、精制碳水化合物等要少吃。另外,顾中一还特别强调,减肥一定要慢,一个月减去3、4斤就非常不错了。极低热量饮食虽可降低总体重,但除了脂肪组织减少外,肌肉也会丢失,代谢率也可能降低,不但体重会像溜溜球那样反弹,还可能造成心理疾患、皮肤粗糙、脱发、女性闭经等问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