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水果应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2014-03-09 23:51:55来源:减肥ing

  专家结论:水果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这个不是绝对的。

  解释一:空腹吃水果有什么好处

  张片红先解释了空腹的概念,从专业角度来说是指空腹8小时没有进食或没有能量摄入。混合性食物一般4~6个小时就已经从胃里排空,早饭和中饭之间如果隔得时间比较长,也可以认为是空腹。

  杨建锋认为,空腹吃水果并没有网上传说的有那么多神奇作用。

  空腹吃水果最明显的作用是血糖会上升很快,因为水果中的糖分会很快被吸收,人体意识到的饥饿感会下降,这样就能控制进食量,达到减肥的目的。“如果你想控制体重、减肥,可以在餐前吃水果。但是糖尿病人因为血糖的问题不能空腹吃水果,如果需要水果的营养成分,则可以适量在饭后吃。”杨建锋说。

  解释二:餐前吃水果有好处吗

  张片红表示餐前吃水果是有好处的,不过效果绝对没有文章中说得那么神奇。

  “餐前吃水果,可以把胃撑起来一点,随后摄入的主食、肉类等食物会有所下降,吃进去的总能量就会有所限制,对于控制体重有一定好处。而水果在所有食物里面能量密度是比较低的,吃一斤水果和吃一斤肉比起来,当然是吃水果比较不会胖。”

  “但这并不能说明餐前吃水果就能减肥,过量吃水果的话,消化不了的果糖和葡萄糖最后都会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在人体中储存下来。吃水果的量,一般我们建议是每天200~400克,这个也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面建议的。”张片红说,“不过,现在的确是提倡餐前吃水果。我和有的中华预防医学会专家一起吃饭时,有专家还特意要求餐前提供水果。”

  解释三:关于什么时间吃水果的其他建议

  张片红还建议水果可以在饭后两小时再吃,因为饭刚吃完时,额外吃水果,会增加胃的负担。而饭后两小时吃,正好是两餐之间,这时候人体血糖水平也有点下降了,这个时候吃可以适当补充能量。

  对于比较消瘦的人和需要额外增加能量的人,专家建议他们饭后吃水果。在正餐吃饱的情况下,额外的再增加一点,比如原来已经八分饱,让他能够吃到九分饱。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空腹吃,如果香蕉、柿子。还有那些胃肠道有症状的人,空腹吃水果可能会增加胃肠道症状。

  饭后吃水果影响消化?

  网络传言:饭后吃水果的说法在网上流传的时间很久,记者找到的最早传言是在2005年。

  而在形形色色的网络健康建议里,看起来最有说服力的,觉得饭后吃水果会影响消化的言论如下:

  “当你在餐后马上进食水果时,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会影响消化快的水果,这些东西要在胃部停留一两小时或更长时间,跟消化液产生化学作用,分解后才进入小肠吸收,水果被阻碍前进停滞胃内,在摄氏40度高温之下腐败。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在胃内的高温下产生发酵反应甚至腐败变化,会生成酒精及毒素,出现胀气、便秘等症状,给消化道带来不良影响。”

  专家结论:这些看起来很眼熟很靠谱的理论,其实基本不靠谱。饭后吃水果,并不会导致水果在胃里面腐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