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节后减肥 从有氧运动开始

2014-02-16 01:34:39来源:减肥ing

  春节假期,很多人都难挡美食的诱惑,每天大鱼大肉,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加上活动量的减少,无形中腰上就多了“游泳圈”。冬天已经过去,裙子飘飘的季节又即将到来。一上班,各种减肥的话题就被爱美的人士提上日程,节食,剧烈运动……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节后减肥的话题。

  案例一:王先生,公务员,平时上班,利用早上或者晚上时间坚持每天锻炼1-2小时。春节前后,大概有半个多月未锻炼,节后一上秤,体重比节前增加了3公斤。看着突然回升的体重,王先生很是烦恼。

  案例二:杨女士,在读博士生。平时学习比较辛苦,也很少陪家人,这个假期,真正成了“宅女”,假期中每天享受家中美味,零食不离口,临近上学,发现自己肚子上长了“游泳圈”,马上就要穿春装了,这一身赘肉怎么见人呀,她很是着急。

  节后减肥不可操之过急

  春节过后,由于暴饮暴食而导致体重增加,许多市民会选择节食甚至“绝食”来控制体重。殊不知这样的方法不但难以减肥,甚至可能引起反弹。思威特健身教练丛欣说,不正常进食会造成体内瘦肌肉减少、基础代谢率下降,使身体所需能量减少。一旦恢复原本的食量,其基础代谢率已经降低,所以形成热量的供需不平衡,同样会发生体重上升的情形,还会导致消化系统杂乱等一系列的疾病。还有一些人为了快速减肥而不吃早餐,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因为人体上午的新陈代谢要比下午好,不吃早餐会降低身体新陈代谢,阻碍营养的吸收,使身体虚弱。丛欣提醒,减肥从来就不是三五天可以速成的,所以,节后减肥不可操之过急。

  节后减肥从有氧运动开始

  丛欣说,大量剧烈运动并不能提供消耗脂肪的条件,只会使肌肉增粗,心脏负荷过重。运动要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逐渐加量,比如每次运动1至2个小时,在身体能承受范围内,以中速跑、跳绳、打羽毛球、游泳等有氧运动为主,再配合适当力量训练。

  对于有一定运动基础的人来说,由于只是过节中断了运动,节后运动要从胸背腿三个点抓起,注意身体素质及综合力量的恢复。另外,虽然已经立春,气温还是很低,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热身,避免伤害。

  节日期间大吃大喝,肚子往往成了“重灾区”之一。大家最好每天在家里花点时间集中锻炼腹部,女性可以做做仰卧起坐,男性可以做俯卧撑有助于快速瘦腹部。另外,丛欣还推荐了几个锻炼腹部肌肉的方法。

  一、揉腹。仰卧,两手相叠,放在腹上顺时针、逆时针各50圈。两手分开放腹上,再上下往复50次。早晚各一组。

  二、转体。两腿分开直立与肩同宽,两手叉腰或下垂体侧,随身体摆动,向左右转体各50次。要求转体时两腿不动,转体幅度要大,腰部保持正直。

  三、依次高抬腿。两腿站立,上体尽量不动,膝盖尽量上抬贴胸,两手可以抱一下腿,连续反复各做50次。

  清淡饮食助减肥

  最科学、最有效的减肥方法是有氧运动加科学膳食。丛欣建议,市民如果想在过节后减掉一部分体重,应以少吃多餐方式,多吃去油腻的食物,如山药、玉米、土豆、蔬菜等。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素食及蔬菜类等,多食用些如玉米面粥、小米粥等易消化的粗粮。吃肉的时候可以吃全瘦的肉丁,蔬菜可以加工得细致一些,做软、细的菜品,可以让肠胃负担减轻。饭后半个小时喝茶可帮助清除一部分多余的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