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看看国外如何控制体重

2014-01-21 22:32:00来源:减肥ing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指出,198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超重或肥胖人口从2.5亿猛增至9.4亿左右,发达国家中此类人口约为5.57亿。报告主要作者之一史蒂夫·威金斯说,这一增长趋势“令人担忧”,受此影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发病率可能大幅上升,给公共卫生系统带来巨大负担。所以,管理体重迫在眉睫。本期,我们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国家,他们在控制体重方面采取的措施值得学习。

  德国:“站着办公”覆盖各行业

  德国《焦点》周刊刊文指出,近3/4的德国人患有因肥胖引发的疾病。德国不少企业现在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将员工减肥作为重要的管理手段之一。

  欧洲最大的湿纸巾生产厂商阿尔巴德公司为了鼓励员工瘦身,推出了“减肥一公斤,奖励50欧元”的措施。公司老板沃尔夫冈·腾布施以身作则,通过骑自行车锻炼和不吃零食,3个月减肥3.5公斤。

  除企业外,德国联邦政府也为公民的身体健康费了不少脑筋。从2007年开始,德国推出了国家行动计划“要健康不要肥胖”,这其中包括推行”站立办公”减肥法。站式减肥起源于德国中小学,学生每天被要求在减肥教室内上课。室内桌子比一般课桌高很多,学生们站在桌边听讲。这些学校的孩子体重平均减去2公斤左右。如今,站式减肥已经风靡德国各个行业。很多德国酒吧、饭店都划出了“站立区”。德国各大公司则开始风行站着开会,使发言更简明扼要,宝马等公司也相继采取了“站着办公”等措施。

  美国:瘦了奖现金,太胖难升职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调查数据,美国政府预测,如果不改变生活方式,到2030年美国将有一半成年人肥胖,与肥胖相关的年度医疗费用将增加660亿美元。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74%的雇主已经开始实行“健康计划”。

  大约有5000家公司制定了“雇员健康计划”,计划分为两类:“胡萝卜”和“大棒”,公司可自由选择。“胡萝卜”计划是提供给体重达标或者减重成功的员工最高500美元的现金奖励;“大棒”计划则是向肥胖员工额外征收500美元,用于支付医疗保健费。例如,美国《怀俄明论坛 ·鹰报》报社采取的就是“胡萝卜”政策,只员工要减重成功,就可领到 200 美元补贴。

  米其林轮胎公司实施的则是“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米其林北美公司将对腰围在40英寸 (约合101.6厘米)以上的男性员工、35英寸(约合88.9厘米)以上的女性员工额外征收1000美元,用于支付医疗保健费用,与此对应的是,公司会奖励那些在血压、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腰围等五项指数中至少三项达标的员工。肥胖还会影响升职。史蒂夫西博尔德是一位财富500强的企业顾问,他指出,当企业看到一个肥胖者的时候,会不由得想到“一个无法自我控制的人,如何负责一个部门”。

  此外,政府也在推行健康饮食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纽约市专门为此立法:禁止快餐店、电影院和公司餐厅等场所销售大杯含糖饮料;麦当劳也宣布将在全国连锁店的菜单上标示卡路里。

  迪拜:减1公斤送1克黄金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最多的城市迪拜,不健康的快餐食品店里到处是人,室外锻炼的人却十分罕见,该市居民腰围越来越粗,肥胖症发病率与日俱增。为了鼓励更多民众健康生活,迪拜采取了一项空前的鼓励措施:减肥1公斤送黄金1克。

  “减肥成功送黄金”竞赛活动获奖底线是至少减肥2公斤才可获得2克黄金的奖励,之后每多减肥1公斤,可再获1克黄金,成功减肥10公斤以上,每公斤便能赢得3克黄金。减重越多,奖励越多,上不封顶。最终赢得减肥竞赛的前三名每人可获得一枚价值2万迪拉姆(约合3.34万人民币)的金币。

  为了鼓励人们踊跃报名,迪拜市内设有4个全民健身聚集地报名点,选手可任选一个点报名,测量体重并登记个人信息,还可接受营养专家提出的饮食建议。30天之后,选手们返回报名点,重新测量体重,根据结果评判是否可获得黄金。减肥活动实施期间,迪拜公园里跑步人群明显增多。

  日本:40岁后,必须查内脏脂肪

  为了防止因肥胖而导致的多种“生活习惯病”,日本政府规定,所有40~74岁加入了医疗保险的全体国民,都必须定期义务接受内脏脂肪检查。凡未接受检查者,一经发现有脂肪性肥胖,将对其所属的国民健康保险组织或团体处以罚款。此举在起到良好督促作用的同时,也催生出很多减肥高招。

  一家健康器械公司TANITA则推出健康食堂菜单,效果明显。该厂自身虽是一家健身器械公司,却同样拥有很多肥胖职工。于是,公司在食堂配备了专业营养师,每天推出不同的低卡路里且有营养的菜单,很快帮助职员成功减肥。另外一家叫做幸福减肥生活的公司还定期举办减肥比赛,优胜者将获得3万日元的奖金。具体办法是,通过网站募集参加者,比赛规定参加者只要在3个月内成功减肥10%,便可获得3万日元等奖品。日本版《新闻周刊》报道,为减肥颁发奖金主要是通过点燃本人的竞争意识,达到成功减肥的目的。

  马来西亚:体重指数写入成绩单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表示,资料显示,几乎1/3的马来西亚人体重超标,170万18岁以下的马来西亚青少年肥胖,肥胖已成为大马首要的非传染性慢性疾病。

  为此,马来西亚政府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是,要求全国的学校将学生的体重指数和考试成绩一起列在期末成绩单上。马来西亚卫生部长称,这个决定是为了督促父母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及时了解孩子的体重是否正常、超重或者肥胖。这项政策还附加了其他一些规定,如学校食堂禁止出售含糖的饮料和容易引发肥胖的食物,不允许售卖甜零食的摊贩在学校外做生意等。

  除学生外,另一个受关注的肥胖人群是士兵。马来西亚国防部近期对士兵健康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调查,结果发现,每年因肥胖导致的伤亡约占总伤亡数的1/5。军队很难达到“行动敏捷”的要求。

  调查发现,士兵新陈代谢较快,一日3餐容易造成饥一顿饱一顿的不规律饮食模式,更容易发生过量饮食。因此,马来西亚官兵每天饮食模式由一日3餐改为一日6餐。马来西亚军方还出台鼓励士兵减肥新措施,6个月内如果能减肥10公斤,就可以获得免费休假的奖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