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解决“脑疲劳” 轻松健康减肥

2009-03-17 09:19:57来源:网络整理

  经研究表明,“脑疲劳”也能让人发胖。如何解决“脑疲劳”,我们让专家来告诉我们!


肥胖的发病新假说
肥胖的发病新假说

  医学专家提出了关于肥胖的发病新假说——“脑疲劳”学说。医学专家提出了关于肥胖的新论点,他们认为,肥胖不只是能量收支的不平衡(即过食和少运动),还与个体受到外在环境作用,改变自身行为有关。

脑疲劳长期不加纠正会引起行为异常
脑疲劳长期不加纠正会引起行为异常

  “脑疲劳”是指一个人的大脑接受了周围环境过量的信息,以致于处理不力,使“大脑新皮质”与“大脑边缘系统”和“间脑”彼此之间的平衡关系遭到损害,出现信息流的增大和紊乱。这种“脑疲劳”长期不加纠正,就会引起各种行为异常,出现不自觉的甚至是下意识的过食和懒得运动,肥胖也就“应运而生”。

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
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

  显然,在竞争激烈,信息高度涌流,价值观出现根本变化的今天,一个人如果缺乏相当的定力,缺乏充实的思想,被周围五颜六色的世界诱惑得心神不定,就极易出现“脑疲劳”。如有的人百无聊赖在电视机前边捱时间边吃零食,如有的人躲避竞争,退缩到父母的羽翼下以胡吃猛喝掩饰自己的焦虑和不安,这都是形成肥胖的有力“原动力”。单靠强迫节食和运动来减肥效果往往不可靠,也易于出现反复。真正有效的减肥方法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要消除“脑疲劳”;二是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采取能够接受甚至是非常喜欢的方式循序渐进。

  为此,有三个原则值得借鉴:

有三个原则值得借鉴
有三个原则值得借鉴

  第一、不能为了某一目的强迫自己,不能过分勉强,引起内心反感,诱发新的“脑疲劳”。

  第二、减肥不能急于求成,不能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应该按步就班,循序渐进。经过一段时间,就会自觉地放弃原先不利于健康的不良嗜好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