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蛔虫减肥的危害

2008-10-10 08:42:37来源:新闻晚报
    “想怎么吃都不胖,一个月能瘦下来十几斤。”又到一年一度减肥最热的季节,曾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的生吞蛔虫卵让其在腹腔内繁衍,以消耗多余营养的蛔虫减肥法又引起减肥族的注意。记者在百度蛔虫吧等论坛中看到,不少求美的女子对生吞蛔虫这种减肥方法很感兴趣,有不少人发起了求购帖。但这种盲目求美的做法让医学专家瞠目结舌,专家认为这样做非常危险,服用者很可能减肥不成反送命。
 
    素儿(化名)是本市某大学成人表演班大三学生,才54公斤的她一直对自己的体形不满意,平时也在寻求着各种减肥的捷径。看到网上说一些青春偶像明星都吞蛔虫卵成功瘦身,便在网上发帖求购蛔虫卵,希望能成功控制住体重。
 
    记者在百度看到,热衷减肥的网友们专门建立了“蛔虫吧”,一时间叫卖、求购蛔虫卵的声音此起彼伏,而其他不少网站也有类似的论坛或QQ群,就连上海海事大学BBS等校园内网上都有学生们在热议此事。一位自称试过蛔虫减肥的网友说“两个月减掉了40斤”,并且没有什么副作用。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杜文民博士经常遇到不当减肥导致副反应的患者。在他看来,肥胖患者吞食蛔虫卵减肥的行为过于偏激,是不可取的。因为蛔虫寄居在肠道里面,主要吸收的是多种营养素,而不仅仅是对于脂肪的吸收,更容易引起营养不良,甚至缺铁性贫血。因此吞食蛔虫卵减肥是一种对人体生理和心理的摧残,网友莫要轻信网上的一些宣传。
 
    据介绍,蛔虫属于人体寄生虫的一种,吸取人体营养,使患者出现营养不良、消瘦或贫血症状。蛔虫由卵胚到新一代的虫卵排出体外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但一般吃进去虫卵10天后,幼虫就会在人体内游走,一旦到达肺部会使患者出现咳嗽、发烧甚至咳血症状。随后,幼虫又会回到肠道内,幼虫在肠道内会引发肠黏膜充血、水肿、嗜酸细胞浸润等炎症改变,蛔虫大量繁殖还会造成肠梗阻和腹痛。此外,由于蛔虫具有见缝就钻的特性,它很容易在胆道中引发胆绞痛甚至胆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