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产后减肥 >

健康产后减肥必修课

2008-10-06 10:06:06来源:网络整理

  产后肥胖是大多数妇女产后所面临的困扰甚至梦魇。由于怀孕过程中胎盘激素以及血液动力学的变化是造成产后肥胖的主要原因,因此产后肥胖和一般肥胖的成因大不相同,故在预防和减肥原则上也就大不相同了。

  临床上称产后六周,体重超过怀孕前体重的10%即定义作产后肥胖。资料显示,产妇产后六周,体重超过10%者占93%,而这93%中体重超过20%者竟又占58%。

  造成产后肥胖的主要原因

  (1)胎盘激素:是胎盘所分泌的荷尔蒙,它们可以刺激母体燃烧脂肪及增加新陈代谢状况,然而一旦生产过后,胎盘剥落,胎盘激素便会迅速下降消失,致使母体变成低新陈代谢状态,此时多余的能量会累积形成多余的油脂而造成肥胖。

  (2)血液动力学变化:怀孕末期,胎儿逐渐长大,会压迫到母亲的下腔静脉,致使下腔血液回流受到影响,容易造成下肢及骨盆腔水肿。

  (3)怀孕超重造成肥胖后果:美国康乃尔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怀孕时体重增加正常的情况下,生产后一年的体重平均比怀孕前只增加1~1.5公斤;但是怀孕时体重超过标准的女性,在生产后一年体重仍然很难恢复。因此,妇产科医师建议,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应该控制在10~15公斤。

  基于以上原因,在预防产后肥胖时应注意:

  (1)在怀孕第三期以后,母体呈现高新陈代谢状态,若母体的饮食不够胎儿的需要量,胎盘激素会燃烧母亲的脂肪提供能量给胎儿,故在怀孕的最后几周,有些孕妇的体重反而会下降。建议此时孕妇的饮食应采用低卡路里饮食,适当的醣类、优质蛋白质、丰富维生素及矿物质。

  (2)坐月子饮食应以优质蛋白质、高纤维质及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为主。尽量减少油脂的摄入。

  产后的健康减肥方针

  (1)营养均衡:健康的身体需要50余种的营养素,以协助体内生理机能的操作。

  (2)低热量饮食:为了让体内囤积的脂肪能够有效的被利用,产后减肥宜采取低热量饮食。

  (3)少量多餐:长时间的不进食,只会造成大吃大喝的结果。少量多餐可使身体有更多的时间来燃烧热量,同时少量多餐是适应新胃口的有效方法。

  (4)戒除怀孕时的不良饮食习惯。

  (5)持之以恒的合理运动:为了快速瘦身,许多产妇采取激烈的运动计划,但是易造成倦怠感,不但危险还会造成反效果。

  坐月子如何不增胖

  西方国家的女性,生产后很快就回到工作上,也不特别吃补品;中国人传统坐月子方式,却可能使产后肥胖的情形雪上加霜。

  最大的问题是“补”得太凶。虽然大部份医师和营养师都肯定麻油鸡一类的补品对调理产妇身体的好处,但这并不表示必须餐餐都吃麻油鸡。

  营养师建议,每天可以选一餐吃麻油鸡,每次吃4~6小块去皮的鸡肉,而麻油用量也要控制。同一餐里还要配主食、青菜,并且多用蒸、煮、卤等低油方法烹调,减少摄取油脂。另外用瘦肉或鱼替换鸡肉,尽量少吃内脏类。另外,麻油鸡里加了太多酒,也会造成热量摄取过多。酒具有温热效果,对产妇而言,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恶露排出。不过,一般坐月子煮上一锅麻油鸡,一用就是半瓶、一瓶酒,量实在太多,其实只需要加1杯或几汤匙酒就有效果。

  充分休息不等于躺着不动

  吃得多加上活动量少或根本躺着不动,坐月子期间继续增胖的机会大大提高。虽然产妇历经大失血气的生产过程,在坐月子期间充份休息是必要的,但休息不等于整天赖在床上动也不动。适度活动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及子宫、骨盆腔恢复。

  所以,自然生产、没有产后大出血情况的妈妈,在生产后2~3天就可以下床走动,3~5天后就可以做一些收缩骨盆的运动,而在产后两个星期,就可以做柔软体操或伸展运动;至于剖腹产的妈妈,则看伤口愈合的情况,一般来说,产后一个月可以开始做伸展运动,而产后6~8周才适合做锻炼腹肌的运动。

  这里要提醒的是,产后减重不适合太早开始,大多数医师都建议,如果要限制饮食或是做有氧运动消耗热量,应在产后6周,身体状况大致恢复以后再开始进行。

  产后6周内减重计划

  饮食上,未哺乳妈妈:每天摄取热量回复到怀孕前的1600~1800卡;哺乳妈妈:为提供充足的乳汁,每天应该比没有哺乳的人多增加500卡。

  除了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坐月子期间要注意补充的营养素包括:

  1、蛋白质(尤其是哺乳者):可以从脂肪含量低的瘦肉、去皮鸡肉、鱼类及牛奶中获取。

  2、纤维:从蔬菜、水果、糙米、全麦面包等获取,可以避免产后便秘,还可以增加饱足感。

  3、铁:从紫菜、文蛤、黑芝麻、红豆、鸡蛋等获取,一星期吃一次麻油猪肝汤也不错。

  4、钙:建议每天喝2杯牛奶,哺乳的妈妈可以喝3杯,或者吃小鱼干、豆腐、豆类等。

  产后适合的运动包括:

  1、下床走动,并做一些简单、轻松的家务,如果必须自己带孩子,就会消耗不少热量,但注意不要太劳累、且避免提重物,也不要过度用力,以免腰背痛。

  2、以平常走路的速度在跑步机上慢走,注意速度不宜太快。

  3、柔软体操、伸展运动。

  配套方法:

  ·穿着束腹带支撑腹部,辅助怀孕时被撑大的腹部恢复,预防松垮下垂。

  ·适度限制饮食、每天运动30分钟。

  ·如果真的太忙,或者怕太累,无法每天定时做30分钟的运动,那就设法在日常生活中制造活动机会,让零碎的活动量加起来至少达到30分钟。

  局部肥胖对策:

  ·多数生完孩子的妈妈都会发现,即使最后体重回复标准,但是仍会有局部肥胖的困扰,尤其是怀孕时特别容易堆积脂肪的腹部、臀部、腰部及大腿等处。所以除了进行有氧运动来消耗大部份脂肪外,针对局部肥胖,就只能配合做局部肌力训练,强化这些部位的肌肉,更显紧实。

  ·女性的身体为了孕育新生命,自然会有骨架变大(尤其骨盆腔)和腹部周围脂肪变多的情况,“一切变化都是为了保护胎儿,”所以,妈妈如果换个角度想,应该就不用太在意了。

  另外,体重超重过多时,应该征求专业协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