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沐浴疗法

2008-08-05 07:16:21来源:39健康网
  沐浴不但可清洁身体,还可促进全身细胞的新陈代谢,提高内分泌腺的机能,亦可消除神经紧张和疲劳。洗澡水的温度以40℃为宜,太热易使皮脂脱落过多,入浴的时间以10分钟最适合,至于一天入浴的次数,因生活状态和环境而不同,但每天可以入浴1次。

  (一)海水浴

  海水中的主要成分为氯离子和钠离子,浴后温暖感很强,并能刺激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增进体表血液循环,加速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对肥胖症等有疗效。

  (二)热水浴

  水温高于42℃,有较好的减肥作用。但是热水浴往往可致机体过热,体温上升,血压升高,排汗增多,呼吸加快而增加心血管负担,所以应严格注意禁忌证。一般说来开始出汗后可走出浴池休息2分钟,等汗干后再进浴池洗上4分钟左右,然后出来休息2分钟。这样来回反复洗3遍。池浴浸泡要比淋浴消耗体内的能量大,减肥效果好。

  (三)桑拿浴

  中医学认为,蒸汽浴时,人处于湿热空气的蒸腾中,外至肌肤,内及脏腑,都得到濡养,可起到调和营卫、活血通络、镇静养神的效果。桑拿浴是利用高热空气将浴室保持在较高的温度中,使浴者大量出汗,达到消除疲劳、减肥健美、辅助治疗某些慢性疾病的目的。蒸汽浴对心血管是一种良好的锻炼,在蒸汽浴过程中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出汗,血液循环加快,皮肤里的各种组织获得更多的营养。汗液排泄也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使脂肪的消耗增加,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对单纯性肥胖伴有轻度水肿的人尤为适宜。初次入浴时,高温蒸汽室内只停留5分钟。发热和脱水患者、饮酒后、体育锻炼或运动刚结束者不能马上入浴。伴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等病症的肥胖症患者禁用桑那浴减肥,对不能适应桑那浴治疗的低血压、糖尿病、肾炎等疾病的人,一般也要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