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两招变易瘦体质 让你再难胖

2012-06-20 23:22:28来源:减肥ing

 

  你还在盲目地节食、做强度很大的运动吗?其实减肥并不是单纯减少卡路里摄入,减少体脂肪量就能成功哦,要想一直keep住好身材,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善易胖体质,也就是说,我们要从加快新陈代谢开始。

  ■ 代谢的作用有哪些?

  经常会听到“代谢好就容易瘦”的说法,那代谢到底是什么呢?

  代谢指的是入口的食物被吸收、消化、排出体外这一过程中,在体内所产生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

  代谢的作用可以分为2大类:

  (1)制造身体原料的代谢,也可以叫做新陈代谢。主要使用蛋白质及脂质来制造新的肌肉、皮肤等细胞来替代老细胞。

  (2)制造能量的代谢。为了活动身体或者让内藏机能得到发挥,需要制造出能量,其中主要使用的是碳水化合物及脂质。

  在这2个生化学反应的过程中,不必要的老废弃物将被排出体外,也就是说,吸收必要的东西,排除不必要的东西,这一系列反应称之为“代谢”。

  ‖制造身体的代谢

  以蛋白质及脂质等的食物为材料,制造肌肉、皮肤、内脏、血液、荷尔蒙等的代谢,能把老细胞转换成新的细胞。

  ‖制造热量的代谢

  把食物作为燃料,制造活动身体及内脏那个能量的代谢。碳水化合物和脂质多在细胞内被燃烧,作为能量而被消耗掉。

  (1)基础代谢

  除了呼吸跟维持体温外,脑部及内脏等是生命活动中最低限度的能量,即使是一动不动的状态下,能量也会被消耗。

  (2)生活活动代谢

  在工作、做家务等日常活动,以及运动时所被消耗的能量,都属于生活活动代谢,根据一天活动量的不同,所消耗的能量也不同。

  (3)DIT(饮食诱导性产热)

  能量在消化、吸收食物时所被消耗,这一代谢称之为饮食诱导性产热,我们在吃东西过后感觉身体变暖,也是这一代谢所影响的。

  ■ 为什么代谢低就容易胖?

  ‖代谢不完的剩余能量是导致肥胖的根源

  代谢就是把食物转化成身体原料以及活动能量,而代谢又为什么会影响到我们的身材呢?

  在食物上所获取的碳水化合物、脂质、蛋白质等营养素,在细胞内转换成有效能量而被消耗。而“代谢低”指的就是能量的转换力低下。因此,所摄取的食物不能顺利地消化、吸收、排出,能量未能转换掉并彻底消耗,就存留在体内。于是,这存留下来的多余的能量,变成体脂肪,积聚在细胞内。

  也就是说,代谢下降了,相对应的能量就容易被存留下来,也就越容易变胖。相反,代谢高的人,能有效地消耗掉摄入的食物,当燃烧材料不足的时候,还能自动动用到原本储存起来的脂肪,体脂肪随之减量,自然就变瘦了。

  ■ 加速代谢,能量消耗效率也就提高了

  ‖基础代谢占能量消耗的大半

  代谢中,与减肥关系最深的是基础代谢。

  代谢高指的是,人体能把食物作为能量并有效地消耗。基础代谢占能量总代谢的7成,其能量的消耗,一般成人女性就是1200大卡左右,即使不做任何运动这些能量都会在1天内被消耗掉。

  不做运动也能消耗卡路里,而且高达1200大卡,说起来也许你不相信,但事实上消耗热量就是这么简单。

  基础代谢量与骨骼肌肉的含量成比例,因此,增加肌肉含量是提高代谢的捷径。一边摄取肌肉原料的蛋白质,一边做锻炼肌肉的运动,则是让你踏上减肥接近的最有效方法。

  不仅是肌肉,想要养成易瘦体质,新陈代谢是相当重要。我们体内的细胞与组织常常在更换,肌肉的周期是2个月,肠道则是2周,通过新陈代谢再生细胞,不仅能提高肌肉、肠道、血液等单个细胞的作用,也能令能量代谢的循环系统变得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