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零食减肥 >

吃坚果怎么才能不发胖

2017-08-13 20:48:01来源:减肥ing

  大多数女人都喜欢吃点零食,但是零食当中大部分营养口碑不佳。

  饼干曲奇素有高热量低营养的恶名,薯片锅巴之类油炸零食不仅超高热量而且含有疑似致癌物丙烯酰胺,果脯蜜饯甜得发腻而且各种人工甜味剂扎堆儿,果蔬脆片是低温油炸热量也相当可观……除了水果,只有坚果被各界称为健康零食。

  不过,要想从坚果中吃出健康,又不惹来肥肉,也要买得聪明,吃得聪明才行。

  选购零食有招 原味最是健康

  口味越接近原味、糖和盐添加少的产品相对来说越健康。

  对包装产品来说,最靠谱的办法还是看看商品背面的食物营养成分表,尽可能选择同类产品中碳水化合物及钠含量低的品种。若能购买那种完全没调味的产品更好(包装上都会有注明),只是味道没有那么吸引人罢了。

  如果您有口腔溃疡、咽喉炎等情况,不要选择那种过于干燥的产品,比如烤、油炸过的产品,盐、糖和香辛料最好也没有。加入大量盐、糖并烤香的坚果,会迅速吸收口腔和咽喉中的水分,造成口干舌燥、咽喉黏膜抵抗力下降,嗓子生痰甚至疼痛。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同样要特别注意坚果产品的含钠量。

  如果选购散称售卖的坚果,购买前要先闻气味,最好能尝尝,有不新鲜味道就要立刻拒绝购买。买后要及时吃掉,不要让它们在家里发生品质劣变。

  吃坚果想不胖 注意数量时间

  坚果脂肪含量在40%~70%之间,是一种高能量的食物,但适量吃有益健康,国外研究发现,每周吃50-125克的量(去壳果仁重),有利于控制血脂,帮助预防中风和冠心病。我国膳食指南推荐平均每天吃10克坚果,相当于两个核桃,或一把葵花籽,或14粒左右的巴旦木。为了避免一时贪嘴过量摄入坚果,可以买有独立包装的坚果,或者用小密封袋将每天的坚果按量封装好,每次只取一袋吃。

  如果还想多吃,怎么办呢?有研究表明,在不增加一日总能量的前提下,吃坚果并不会增肥。请注意,前提是“不增加一日总能量”。坚果当然含有很多油脂,能量值非常高。要想多吃坚果而不增加一日能量。唯一的办法就是整体平衡——把坚果加到盘子里,把其他食物从盘子里拿出去。比如说,坚果含有脂肪,那么我们在吃坚果的同时,少放炒菜油,将炒菜改为煮、蒸、炖等低油的烹饪方式。这样就给多吃坚果“腾了地方”。在凉拌菜的时候,把坚果切碎放进去,省掉沙拉酱和香油,就可以既得到坚果的营养,又避免脂肪摄入量增加,而且味道不错。

  增肥还是减肥 就看你怎么吃

  吃坚果最增肥的方式,是明明不饿还要吃。

  很多人心理比较空虚,手又闲着没事,总要剥点瓜子吃点榛子,结果每天吃掉一大包,当然总是瘦不下来,毕竟一口坚果半口脂肪啊。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给自己找到有用的事干。人忙起来,自然就不把心思放在吃零食上了。

  当然,坚果对减肥也未必不能做贡献。一方面,坚果的饱腹感比较强,推荐用它作为备荒零食和加餐,在两餐间食用(比如上午10点半、下午4点半各吃一点),也可用坚果配点水果或水果干做下午点。这样可以避免下一餐之前,由于过分饥饿,食欲太旺盛。有研究表明,早上吃主食的时候,配些坚果,不仅能延缓午餐前的饥饿,还有利减少脂肪合成。

  就爱吃加了盐和香辛料的坚果怎么办?

  可以把它用在正餐中,配合没有加油盐的原味蔬菜吃,比如一口坚果一口生菜黄瓜,或者把坚果切碎之后,替代橄榄油香油用来拌蔬菜沙拉。这样既能帮助人们多吃蔬菜,也能减轻高盐坚果带来的干燥不适感和血压上升的风险。

  所以,坚果虽好,关键是能否合理利用。吃对有利减肥,吃错就会增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