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不管你快速还是慢速减肥 反弹是必然

2014-10-31 06:04:01来源:减肥ing

  全世界的减肥指南都告诫我们,节食减肥要按部就班,那种完全戒断碳水化合物,甚至只吃混合维生素的做法虽然能让你半个月掉十斤,但恢复正常饮食后,体重反弹也同样迅速。

  这种说法听上去无比合理,但墨尔本大学的医学教授乔瑟夫·普罗耶托颠覆了这种理论。他本月在《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上发表论文宣称:不管快速减肥还是逐步减肥,长期效果根本没什么区别。快速减肥反而因为容易坚持,短期效果可能更好。

  从2008年开始,普罗耶托在澳大利亚招募了204名肥胖的成年人,其中四分之三为女性,年龄最大的有70岁。他们的BMI值(身体质量指数=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介于30到45 kg/ ,相当于身高一米六的人体重超过77公斤,或者身高一米七的人体重超过87公斤。

  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执行12周快速减肥计划,另一组则用36周时间逐步减肥,两组的目标都是减掉15%体重。减肥后的三年维持期中,每个人都会收到健康饮食的宣传材料,并且定期和营养师见面。

  快速组每日的热量摄入被严格控制在450到800千卡,一日三餐都只能喝雀巢公司的一种营养糊。逐步组则幸福一些,除了每天喝一到两次营养糊外,其他时间可以根据澳大利亚健康饮食指南自由搭配。

  减重期结束后,快速组有81%的人减掉了至少1/8的体重,而逐步组则只有一半人达到这个程度。只是,逐步组的腰围和臀围降低更为明显。而三年之后,两组76%的人都出现了大幅体重反弹。

  快速组的短期节食其实相当有效,普罗耶托解释,从生理角度来说,由于营养糊的配比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低,可以促使人体分解蛋白质来获取能量,使人体维持在“酮代谢状态”(ketosis),这有利于脂肪的分解,并且能抑制食欲。

  心理学方面的原因也让快速减肥显得更有效,短期内看到成果,更能激励人坚持下去。从这个数字上就能看出来:快速组中途退出的只有3%,而逐步组有18%的人放弃了节食计划。另外,看到体重迅速下降也能让人更加自律:快速组平均每天多走了2291步,而逐步组只有1300步。此外,单一的营养糊食谱似乎更为简单,容易遵循,并且让人清心寡欲。

  牛津大学的饮食与公众健康教授苏珊·杰博认为,这项研究也许可以“拓宽专家们的思路,给出更多元的节食选择,方便人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而格拉斯哥大学的代谢药物专家纳威·萨塔尔则认为,36周计划也还是太快了,“大多数胖子都是在好几年时间里变胖的,所以减下来也需要足够的时间,好让大脑和消化系统适应食欲的变化。”

  不管怎么说,这个研究告诉我们一个赤裸裸的事实:不管你快速还是慢速减肥,一旦停止了低热量饮食,反弹都是必然的。选择一个热量不高,又能长期坚持的饮食方式,才是保持身材的终极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