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组团减肥法:大家一起瘦才是真的瘦

2014-10-14 07:28:00来源:减肥ing

  在国外,关于团体减肥更有效的观点早就得到了证实。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两家公司分别挑选了一些肥胖的员工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让第一家公司的成员一起学习和讨论减肥方法,包括如何维持营养平衡,如何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哪些低热量食物的减肥效果更好等,并让这些员工每天汇报减肥进展。而第二家公司的肥胖人员则作为比照组,研究人员并未做出任何干涉。

  一个月之后,研究者发现,第一家公司的肥胖者体重明显比第二家公司的肥胖者减得多。而且,第一家公司的其他未参与这项研究的人员也都纷纷受到感染,取得了可喜的减肥成绩。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减肥项目能持续的关键因素在于同事间的交流,以及大家共同期许着一个目标,有一股团结一致的集体力量在推动着每一个人减肥,这种集体力量甚至影响到了小团体以外的员工。

  在自己成功减肥30斤后,B.K对于抱团减肥有了更深的认可。他把一些想要减肥的朋友集合起来,建了一个减肥群。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群里很多人减掉了20斤,减掉40斤的也有几个。现在,管着5个减肥群的他马上要再开4个新群了。

  浙江大学的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吴明证教授也证实了这一研究结论。只要有团队,就存在合作与竞争两种关系。“减肥是一个需要投入意志与努力的长期过程。一方面,减肥者在减肥过程中面临着诸多诱惑。团队能够提供抗拒这些诱惑的心理支持,团队成员之间能够彼此扶持和相互安慰,从而减少中途放弃的可能性。”而另一方面,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倾向于通过比较来不断更新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团队成员之间会相互比较彼此的减肥成效,提供了相互竞争的氛围。人都有不甘于人后的心理,相互比较而引发的竞争心态提供了成员不断减肥的动力。

  吴明证/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博士、副教授

  减肥团人员配置10-30人为最宜。至少要有两人牵头。

  一位核心人物,负责指导大家减肥,最好是情商高,有耐心,善于激励的人;另一位协助群主督促群成员打卡,汇报一天吃了什么,运动了多少。

  进群的人要有所选择,可以不懂减肥,但必须是态度端正。

  建议群成员使用可穿戴设备将数据发出来,会比较客观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