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控制体重是一种人生态度

2013-09-28 01:00:46来源:减肥ing

  依照我的看法,年轻人胖瘦还算两相宜,胖有胖的风采,瘦有瘦的魅力。我在年轻的时候也胖过,不过年轻时对胖的感觉和中年以后是很不相同的,年轻时,你有青春活力作为资本,胖一点只是体形差一点,并不过于妨碍感官。中年女人可就不同了,人胖了,体形差了不说,肌肉轮廓线条模糊了,人一下子会显得衰老许多。通常,体形的改变在视觉上会产生5到10岁以上的衰老感,这种衰老感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行动迟缓,身体反应迟钝,强化了衰老感;二是脸型、身形、轮廓变得圆润,不能再穿干练、富有活力的直线条服饰,圆线条的服饰又会增加臃肿感;三是穿什么都不好看,不少挂在商店里的流行款式和色彩不再属于你,你会因为胖渐渐变得消沉和自卑,这些变化在意识潜移默化中会增加你的衰老感;四是你的动作、状态、心态在中年时都会因为体重增加而强化老态。

  我主张中年女性要把保持体形当作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依照我的经验,控制重量的难度远远高于减重的难度,减重和控重的区别在于:减重是阶段性的;控重是长期的,年复一年的。不少女性能够减重,却很难坚持控重,一旦心血来潮,又是吃减肥药,又是做减肥疗程,几乎绝食,虽然在短期内也许大有成效,但难以坚持下去,不仅不能保持好的体形,还可能有害身体健康。

  保持体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首先你要给自己制定一个饮食计划,根据自己的形体条件,非常严格地执行这个计划,你的计划不能过于复杂,复杂了是很难坚持的,以下三点是你必须注意的:

  长期控制食量。年轻的时候你的食量还可以掌握在七八成饱,中年以后七八成饱是大大偏多了,你不能有饱的感觉,你的食物中只要含有了适量的五大营养素,就不能再多了,不足的方面可通过补充维他命、微量元素等等高品质的健康食品来弥补。坚持控制食量是件极难的事情,不少人可以坚持减食或节食一餐两餐或者一段时间,之后大吃一顿,这是控制体形的大忌。胃是有伸缩功能的,当你的食量长期保持在一个范围内,胃的伸缩也在相应的平衡状态下,你会减少或不再有过多的饥饿感,控制体重也成为身体能够适应的良性循环。

  避免高脂肪和过油的食品。如果你还年轻,体形还算不错,你还可以稍微享受一下这类美味食品,中年以后是要极为控制的。女人要美一定要有毅力,形体几乎是你最有能力掌握的美,千万不要在满足和放纵一时口感中断送了自己美的前程。

  建议戒掉甜食。我连续吃甜食体重是一定会增加的,所以我戒断了甜食,尽管巧克力的芳香、冰激淋的美味还是很有诱惑力,但是看一看,欣赏一下也就算了,最多放在舌头上品一下,也算是很享受了。

  饮食是控制体形最为核心的一个环节,另一个核心环节是长期坚持充足的运动。身材保持好了,的确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轻松、敏捷、干练。我自己很有体会,尽管已过了人生中最青春的年月,却还可以像年轻人一样,衬衣、T恤扎在裤子里,稍加修饰,站在镜子前的感觉是酷和洋洋得意。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那些能够控制饮食、控制体重的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她们往往比较少见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压等“三高”疾病。

  不过,控重仍然是要以健康为前提的,一定要注意营养的搭配和均衡,因为只有健康的女性才会是充满活力的,这份活力将为你带来好脸色、好气色、好身材和好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