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总结的减肥七部曲

2013-04-28 21:39:35来源:减肥ing

  瘦身苗条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们往往在健身房中埋头苦练,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但这样做的结局经常会引起肌肉酸痛和食欲增强,让减脂的努力付诸东流。运动生理学家和营养学家总结了一套减脂七部曲,不妨一试。

  设立合理目标

  也许你的减肥目标雄心勃勃——一下子减去十几公斤体重,但这个目标对于体重超重者和肥胖症患者太难实现了。为自己设定一个短期目标更容易实现减肥大计,会更加可行。锻炼计划并不需要制定得非常精密完整,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每天都抽空进行30分钟的有氧锻炼,如散步、慢跑、骑车、爬楼梯和游泳等,不再吃垃圾食品,日久天长就能见效。

  锻炼方案要简单有效

  请一位私人教练或是健身专家专门为你量身定做一套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案,以身体能承受和能够坚持不懈为准绳,千万不要锻炼过度。体力充沛者可以尝试进行拳击和跆拳道,体力适中者可以将有氧锻炼和力量锻炼相结合,体力偏弱者首选瑜伽和普拉提。只有对生活方式进行长期合理调整,才能让体重永远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每周只腾出一天时间狂练3个小时,平时也不吃任何碳水化合物,这种做法根本收不到任何效果。健身减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养成良好健身习惯,会让你终生受益。

  管好嘴

  坚持锻炼只是减脂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样至关重要。在坚持合理锻炼的同时,只要饮食结构科学,三顿正餐的分量稍微减少一些,感到饥饿时上下午各加餐一次,远离加工食品,多吃富含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天然植物性食品,短期内就会让体重下降2.5公斤左右。

  不要过分留意各项身体指标的变化

  肌肉的重量要比脂肪重的多,如果在健身过程中不知不觉肌肉线条比以前明显了,可喜可贺,而不要刻意去天天称量体重是否减轻。如果不经意间发觉腰围缩小,原来穿的衣服不再合身,那么减脂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此外,还可以记录对比锻炼前后的一些健身数据,如完成1公里跑步所需要的时间,1分钟内所完成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次数,如果锻炼后的成绩比锻炼前有了明显提高,那也非常值得庆贺。手里拿个小记录本,每天记录下自己所吃的食物,逐步减少糖分和脂肪的摄入量,逐步增加对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热量的摄取自然会降低,有利于巩固减脂效果。

  永不放弃

  人都有爱吃贪吃的天性,偶尔一次管不住自己的嘴,吃了顿大鱼大肉让自己肠胃润润油未尝不可,不要因此产生罪恶感和减肥努力都前功尽弃的感觉。但千万不要让贪欲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美国塔夫兹大学人类营养学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体重增加与过分放纵食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体很难对摄入过多的热量产生预警反应;相反,当人体摄入的热量稍有减少,身体就会有明显的反应。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贪欲而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正确测量腰围

  很多医学研究显示,将腰围控制在100厘米以下会降低人们患上很多疾病的可能性。正确测量腰围的方法是将皮尺的一端压在肚脐眼上,然后将皮尺延着髋骨上方完整地转一圈,两端交集汇合后读出数值即可。

  女性每天锻炼之后喝两大杯牛奶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如果女性在每天进行举重练习之后喝两大杯牛奶,与只喝以糖分为主的能量饮料的女性相比,前者会增长更多的肌肉,减少更多的脂肪。这所大学的运动机能学系教授斯图·菲利普斯说:“女性通常不愿意选择抗阻力锻炼作为健身方式,但抗阻力锻炼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它能让你的体力更加充沛,骨骼更加健壮,肌肉更加发达,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这些功效是其他任何形式的锻炼所不能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