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点评六大流行减肥方法

2008-07-31 20:57:13来源:39健康网

  究竟什么样的减肥方法才是安全有效的?我们特请专家进行评说,让您认清不当的减肥方式,不再人云亦云地跟风盲从。

  你是否尝试过各种减肥方法,却总是收效甚微?你是否无数次暗下决心减肥,却总是半途而废?究竟什么样的减肥方法才是安全有效的?我们特请专家进行评说,让您认清不当的减肥方式,不再人云亦云地跟风盲从。

专家点评六大流行减肥方法

  减肥别盲目 瘦身无捷径

  特约专家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张家庆
   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教授  薛长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教授 程中

  你需要减肥吗

  “我太胖了!”“我要减肥!”在夏日来临之前,这些话似乎成了众多女性的口头禅。然而,你真的胖吗?用你的体重(千克)除以你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体重指数BMI便可知晓。比如,你体重60千克,身高1.6米,那么你的体重指数就等于60÷(1.6×1.6)≈23.4。这说明了什么呢?按照我国的标准,BMI≥28属于肥胖,在24.0~27.9之间属于超重,18.5~23.9为标准体重,你的体重指数为23.4,说明你没有超重,更不是肥胖。还有更简单的判断方法,即量腰围。男性腰围≥85厘米(国际上把中国男性定为90),女性腰围≥80厘米为腹部肥胖。这是向心性肥胖(躯干胖,四肢瘦)的标准。

  肥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它不但影响体形美观,还增加患冠心病、糖尿病、血脂异常等与肥胖相关性疾病的发病率。鉴于肥胖对人体身心健康的种种危害,对于体重指数或腰围超标的超重或肥胖者,应积极减肥。即使不超重也应该讲究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所以,保持标准体重是大家都应关心的主题。但是有些青少年女性BMI已经<18,还要盲目节食减肥,这就不对了,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

  专家评说6大减肥方法

  前不久央视报道,北京王女士为了减肥,在某美容院打了两针所谓的“干细胞瘦身针”以后,不但没有减肥,反而双臂开始红肿化脓,王女士后悔莫及。其实近年来这样盲目减肥导致伤害的事例屡有发生,其原因除了虚假广告的误导外,主要是消费者对于减肥缺乏一个科学的认识。

  方法1:饮食

  减肥首先就要从改变不良饮食生活习惯入手。最重要的一条即减少饮食总热量。一般人不会也不必去计算每餐热量,但可掌握吃到七八分饱即可,切勿因亲友劝食或怕剩菜“浪费”而一再进食。长期观察可以以体重及腰围是减少还是增加为标准。

  《家庭医药》提示:肥胖患者几乎都有不良饮食习惯。比如从来不吃早餐,中午随便吃个水果,晚餐则很丰盛,有肉有菜,饭后有时还要吃冷饮和水果,有些人还喜欢吃零食。吃完晚饭感觉比较累,看会儿电视就睡了,一天几乎没有运动。像这样胖起来的不乏其人。

  4大错误饮食减肥法

  1.拒绝脂肪

  在很多人、特别是年轻女性的眼里,脂肪是保持良好体形的最大敌人,还是各种疾病的隐患。拒绝摄入脂肪是否就能保持良好体形、维持健康呢?

  专家点评:脂肪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因为脂肪产热量是碳水化物的1倍以上。但脂肪不能一概而论。不饱和脂肪不能少(当然也不能太多);但饱和脂肪(包括反式脂肪)不能多,因为它可促使动脉硬化,产生心脑血管病,应限制在总热量的7%以下。
怎样区分呢?饱和脂肪在常温下呈固体,不饱和脂肪则呈液体。如猪油、牛油、奶油即属饱和脂肪。而鱼油、植物油则属不饱和脂肪。所以,在荤菜的选择上,可多选鱼虾,少选猪牛羊肉,即“白肉比红肉好”。当然不是说要禁吃红肉,瘦肉还是可以吃的。

  要少吃肥肉,少吃荤油(八宝饭、猪油汤园、牛油、奶油、全脂牛奶尤其是特浓牛奶、巧克力、冰淇淋等),更要避免近年新出现的人造的反式脂肪(注:西式酥糕点、脆饼、炸鸡腿、方便面、麦淇淋、人造奶油、不少洋快餐、咖啡伴侣中含有反式脂肪。食品工业将液体的不饱和脂肪如植物油部分氢化,成为固体,即人造奶油,又称麦淇淋,将其作为起酥剂。当时以为既然是不饱和脂肪,应该无害。但后来却发现,它也能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甚至会引起腹部肥胖及胰岛素抵抗)。

  2.水果减肥餐

  有些人认为午餐或晚餐只吃蔬菜和水果,热量低又有营养,是减肥期间最好的食谱。
  专家点评:蔬菜和水果是膳食纤维、维生素、果糖、果胶等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当然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但只吃蔬菜水果,肯定会造成营养缺乏。因此,水果只能作为正常膳食的补充,提倡多吃。可以一天吃5次(如早餐一杯橙汁,中、晚餐后吃一些水果或番茄、黄瓜等蔬莱,下午及晚上再各加一次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