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过年发胖了? 轻松4招瘦回来

2013-02-20 23:47:45来源:减肥ing

  过年饮食上难免比较油腻,又是零嘴、又是饮料,家人、朋友团聚在一起聊天、玩牌,也容易改变规律的生活作息,於是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最常听到上班族懊悔说「变胖了」、「肚子痛」等。

  如果忙於打牌或聊天,缺少活动,忽略便意感或拖著不上厕所,可能产生暂时性的胃肠功能障碍如腹胀、腹绞痛、或排便不完整的感觉,甚至严重便秘、恶心呕吐、肠胃道阻塞。

  利用上班前二、三天开始回归定时定量的正常饮食及作息,并且以少量多餐、少油、少糖、少盐、多纤维为原则,让肠胃功能恢复正常运作,清空体内的垃圾。

  【饮食作息4大招】

  上午-唤醒消化器官-补胃气

  回到规律的作息的第一步就是早点起床,别再睡懒觉。中医认为,7点是吃早餐最能帮助消化的时刻,因此最好在6点就起身。

  起床后做腹式呼吸,唤醒你的五脏六腑。将一只手放在胸前,另一只手搁在腹部,吸气时腹部用力,感觉空气窜到头顶,再慢慢吐气,感觉气流到腹部。

  吃早餐前,按压穴道。以指尖按压足三里穴(膝关节下方3寸)约30下,能改善肠胃蠕动功能。

  早餐最好来碗生姜稀饭,生姜稀饭能生发胃气,维持消化道正常运作,做法是将米、姜加水一起放入电锅煮即可(米与姜的比例是每1杯米放3片姜,冬天若没生姜可改用老姜)。如果习惯吃西式早餐,建议食用高纤维的五谷杂粮面包,搭配生菜、番茄片、白煮蛋切片及起司片一片,吃进足够的纤维及营养。

  中午少一道油腻菜肴、多一盘清淡菜色

  午餐的选择,建议主食以五谷米、糙米饭拌菇类,补充纤维质及多醣体,取代精致的淀粉类如白米饭、年糕、冬粉、萝卜糕等。

  蔬菜的烹调则最好使用水煮,避免油炒,因为油脂比较难消化、难排出体外,增加身体的负担。

  肉类的选择尽量吃白肉,如鸡肉、海鲜。

  下午以水果盘取代零食盘

  瓜子、开心果、核桃、松子等是过年常吃的零嘴,但坚果类热量不低,而且比较难消化。如果嘴馋,可以大番茄或黄瓜拌□□取代零食,□□纤维质高且容易有饱足感。

  但不建议吃□□干,因为市售□□干添加太多的人工香料调味。

  晚上少吃功夫菜以天然食材调味

  晚餐的主食最好仍是糙米饭,可搭配清蒸或干煎的鱼类及蔬菜汤。南瓜、高丽菜、西洋芹、番茄、萝卜、芥菜、黑木耳都可以是蔬菜汤的食材。

  吃完饭动一动,带家人或宠物到附近的公园走走,或是到大卖场逛逛也不错。

  看电视或使用电脑时注意坐姿,不要挤压腹部。

  睡前可以做简单的伸展操以排除一天累积下来的胀气:身体平躺,手脚自然伸直。吸气时右脚屈膝,感觉右腿挤压到腹部。吐气时右脚放下来。换左脚重复动作。

  早点就寝,最好10点钟就上床,10点半进入深睡期,让五脏六腑得以休养生息,且睡眠充足也可避免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