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失败不怪你 要怪只能怪大脑

2016-09-06 22:55:15来源:减肥ing

  减肥失败,体重反弹?不怪你!据英国《每日邮报》援引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桑德拉·阿莫特的文章称,科学研究发现,在大脑潜意识的控制之下,每个人的体重都有“标准”范围,高于或低于“标准”范围都难以维持。

  统计显示,41%的人减肥失败,在大约5年后体重反弹。“罪魁祸首”是大脑,因为它要确保身体不至于挨饿。实际上,每个人的大脑都会拼命地把体重维持在一定范围之内。这个范围因人而异,既取决于基因,也受到后天生活体验的影响。

  理想情况下,大脑会在潜意识中管理体重,微妙地调整饮食和活动水平,确保身体的所得即所需,不多也不少。阿莫特称之为“大脑体重”。只要在“大脑体重”范围之内,体重就容易维持;范围之外,无论高低,都难以为继。瘦下来的确能穿修身衣裤,但你的大脑会展开顽强的抵抗,调动食欲,吸收能量,同时减少活动,降低消耗。所以,减肥反弹是大脑的错,不怪你。

  值得注意的是,后天生活会影响“大脑体重”。阿莫特认为,如果一个人格外能吃,或者不饿的时候照样嘴巴不停,腰围上涨,增重多年。那么,他的“大脑体重”可能显着提高。相反的,一个人如果时常觉得又冷又饿,他的“大脑体重”可能偏低。

  虽然困难,但“大脑体重”可以改变。遇到怀孕、生病等特殊情况,体重骤变,还可以趁机改变生活习惯,12个月内调整“大脑体重”。

  怎么知道自己的“大脑体重”呢?放弃节食,试试“直觉饮食”(intuitive eating)吧。饿了就吃,饱了就停。6到12个月之后,就在“大脑体重”范围之内了。

  绝大多数情况下,大脑能维持能量平衡,准确率为99.5%。但是,美食诱惑无处不在。食品生产商鼓励消费者多吃;而西方饮食结构也会抬高实际体重和“大脑体重”。当然,垃圾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也“有罪”。

  说完了吃,就聊聊锻炼。适度锻炼能有效降低大脑体重。锻炼本身消耗热量,增肌之后,消耗得更多。不仅如此,锻炼还能缓解压力和失眠,从荷尔蒙方面抑制体重上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