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水果到底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2012-12-13 22:40:23来源:减肥ing

 

  胖人饭前吃,瘦者饭后吃。水果本身产热少,属于低热能食物,若先吃水果再吃饭,让水果占据了胃中一定的容积,则有利于减少吃进其他食品的量,可防止摄入过多热能,对控制体重,预防肥胖有一定的作用。对于需要减肥(减肥食品)的人,在饭前吃水果比单纯节制膳食有更好的效果。

  然而,对于正常体重或者需要增肥的人,吃水果的时间就应该放到饭后。至于饭后多长时间,可按个人感觉来定。如果用餐时食物摄入量已经很大,胃中饱胀,就可以在饭后1-2小时吃水果;如果用餐时食物不多,也不油(油食品)腻,感觉胃里可以容纳更多的食物,就无妨当时进食水果。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因为夏天每日吃半个西瓜,结果一个夏季下来,长了不少肉。这正是由于三餐之外增加了大量糖分,结果引起脂肪的增加。

  不宜把水果当成饭后甜品吃

  A:饭后吃易使其中的有机酸与其他食物中的矿物质结合,影响身体消化吸收。水果中的果胶有吸收水分、增加胃肠内食物湿润程度的作用,因此饭后吃水果还会加重胃的负担。吃水果的正确时间是饭前1小时和饭后2个小时左右(柿子除外)。

  首先,水果中许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饭前吃有利于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吸收;其次,水果是低热量食物,其平均热量仅为同等重量面食的1/4,同等量猪肉等肉食的1/10。先吃低热量食物,比较容易把握每顿饭总的热量摄入;第三,许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败,先吃水果可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第四,我们要注意,不要在晚上睡觉前吃水果,不然充盈的胃肠会使你的睡眠受到影响。千万别以为吃水果是件小事,消除了这些误区,才能培养出真正对健康有益的生活习惯。

  某些水果饭前吃了会怎样

  或许,朋友们会说,我就是愿意在饭前吃水果的。这个,谁也没什么可说的,毕竟一个水果多数情况下是不大可能吃死人的。但只提醒一下,有些水果饭前吃一定会比较惨。

  山楂:又叫山里红、胭脂果。山楂还有大量的酸性物质,饭前空腹食用的话,会使得胃酸猛增,对胃粘膜造成不良刺激,容易胀满和泛酸,加重原有的胃痛。此外,生山楂中所含有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结石。

  柿子:柿子虽然可以清热润燥、润肺化痰等,但也不能多吃,更不能空腹吃。柿子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单宁和果酸,这些物质遇到胃酸会凝结成硬块沉淀在胃里,形成结石,且越来越牢,不易粉碎,造成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严重的可造成胃穿孔等。

  此外,荔枝、木瓜等也应该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既可防止消化不良,又可防止这些本来对身体有益的东西变成有害的物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