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西红柿减肥法 真有那么神奇?

2015-08-16 22:45:59来源:减肥ing

  夏天渐渐进入尾声,各种高效减肥的方法卷土重来,占据仍站在减肥失败阵地的爱美女孩们的视野,神奇的“西红柿减肥法”就是其中的一个。7天瘦7斤、3个月狂减30斤……所有爱美女孩理想中的减肥战绩,据说用简单的西红柿减肥法就能达到。这是真的吗?

  传言:晚餐吃西红柿能快速减肥

  只要在网上搜索“西红柿减肥法”,就会有一堆减肥信息跑出来。

  追踪这种减肥法的源头,是“日本第一的西红柿博士”唐泽明的观点。这位专家在着作《晚间西红柿减肥》中,大肆宣扬了西红柿的好处,并总结出晚餐吃西红柿最有利于减肥。经过网络传播和无数实践者的示范,甚至创造出7天瘦7斤、3个月狂减30斤的骄人战绩。网络热传的观点普遍认为,西红柿之所以能快速减肥,要得益于其四大优点:西红柿含有柠檬酸,能促进糖分代谢;番茄红素能吸收多余脂肪;食物纤维和果胶,加快肠胃蠕动、排出体内废物;与油脂类食物同吃能消除便秘,与碳水化合物同食能让血糖不易升高。

  专家:就是偷换概念  多数蔬果都是高纤食物

  “在学术界还没有见过西红柿减肥这样的观点和研究。”肥胖与糖尿病减重外科专家骆衍新表示,他查阅过很多资料,不仅没有支持西红柿减肥的观点,甚至传说中对减肥居功至伟的“番茄红素”目前学术界并未完全清楚这种物质的构成和功能,难以将西红柿与减肥直接画上等号。

  在骆衍新看来,将西红柿塑造成减肥圣品,有点偷换概念的嫌疑。首先,柠檬酸并非西红柿独有的,比起西红柿,柑橘类植物如柠檬、青柠等含量更高。研究表明,这种物质的作用是促进糖分和蛋白质的代谢,从这个角度看,吃西红柿对减肥是有好处的。

  其次,纤维的确有热量低、容易产生饱腹感、加快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废物排出的作用。但大部分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食物纤维和果胶。而粗粮中更含有丰富的纤维,并非只有西红柿富含纤维。至于降糖、解除便秘的功能,高纤维食物都有这些好处。

  因此,西红柿作为一种高纤维、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的确是一种有利于健康、减肥的物质。但这和多数高纤的蔬菜水果并没有多大的区别,更别说能快速减肥了。

  健康减肥一个月瘦5斤为理想

  很多爱美女士容易被各种神奇的减肥法所误导,在于她们并没有正确地认识到减肥的关键。骆衍新说,减肥的核心是摄入与消耗的关系:按照能量守恒定律,摄入多消耗少,人就容易变胖,相反,就可以减肥。因此,减肥的关键也是两方面:一个是减少摄入,即少吃东西;另一个是增加消耗,其中运动就是公认最健康的减肥方式。

  如果只是晚上吃西红柿,其他正餐正常吃或吃更多,并没有减少能量摄入和增加能量消耗,因此,要达到一个星期瘦7斤几乎是不可能的。骆衍新表示,从科学、健康的角度看,正常人一个月瘦5斤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减肥速度。他强调,除非BMI(体重指数)超过27的超胖患者,一般人减肥就是运动加上合理膳食。

  另外,从营养均衡的角度看,也不建议长期大量吃西红柿。西红柿的确含有丰富的营养,但并非包含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因此,更建议多吃各种蔬菜、水果、粗粮,既有利于营养均衡,又有利于减肥、保持健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