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产后减肥 >

产后减肥的五个误区

2012-02-28 16:57:00来源:减肥ing

 

  所有生完宝宝的新妈妈都希望急速恢复到生产前的曼妙身姿。可如果一味求瘦,很容易陷错误的产后减肥误区。

  误区1:生完孩子就节食

  产后42天内,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减肥。刚生产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上新妈妈还担负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

  温馨提示:无论孕期还是产后,平衡膳食、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是日常饮食的关键。既要保证宝宝和新妈妈营养摄入充分,又要避免营养过剩。只摄入鸡鸭鱼肉蛋等荤菜,非常容易导致产后发胖。甜食、油炸食品、动物油、肥肉、动物内脏等都属于高脂类食物,想要保持身材的新妈妈最好少吃。

  误区2:产后立即运动

  产后立即做剧烈运动减肥,很可能导致身体子宫康复变慢并引起出血,严重的还会引起生产时手术断面或外阴切口再次遭受损伤。一般来说,顺产4~6周后才可以开始做产后瘦身操,剖宫产则需要6~8周或更长的恢复期。剖宫产后短时间内做产后运动情况会更加危险。

  温馨提示:如果是自然分娩,产后第一天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如翻身、抬腿、缩肛等,对产后身体恢复非常有帮助。而剖宫产,在拆线前可以翻身或下地散步,拆线后一周才能适当活动。产后一周,可以尝试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坚持饭后散步。这些活动可以调节身体新陈代谢,促进体内脂肪分解,消耗多余能量。产后一个月,如果身体恢复较快,可以在床上做一些仰卧起坐、抬腿活动,以锻炼腹肌和腰肌,还可以减少腹部、臀部脂肪。

  误区3:贫血还坚持减肥

  生育时失血过多,容易造成产后贫血。产后贫血的新妈妈身体恢复比较慢,如果此时急着瘦身,没有很好解决身体贫血的问题,很容易加重贫血的症状。

  温馨提示:新妈妈们产后不宜立即减肥。有贫血的新妈妈,更要注重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多吃菠菜、红糖、鱼、肉类、动物肝脏等。

  误区4:减肥急于求成

  从中医角度上说,产后出血容易导致气虚和气血不足,此时最需要调养身体、补充营养,绝对不可以不顾及身体,强行减肥。

  温馨提示:女性生产后,身体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产后减肥不能操之过急。月子和哺乳期需要喂奶,需要消耗很大的能量,因此月子期间瘦身非常伤身体,新妈妈必须格外注意。不过,月子期间,最好不要食用高油脂和高糖分等滋养品。坐完月子,也不要急于减肥,因为经过一个月的休息并不能将身体调理到产前的状态,因此还要继续恢复体力。产后大约六周,才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减肥。在身体完全恢复且不需要进行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适量运动和控制饮食减肥。

  误区5:产后服用减肥药减肥茶

  减肥药主要通过减少人体营养吸收增加排泄量,达到减肥目的。同时,减肥药还会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哺乳期妇女若服用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从乳汁排出,这样就等于宝宝也跟着你吃了大量药物。新生儿的肝脏解毒功能差,大剂量药物易引起宝宝肝功能降低,造成肝功能异常。

  温馨提示:产后千万不可通过服用减肥药或减肥茶的方法减肥。

  小贴士

  产后简单运动康复方法

  呼吸运动:仰卧,两臂放在后脑部位,深呼吸使腹壁下陷,然后将气呼出。

  举腿运动:仰卧,两臂伸直平放在身边,左右腿轮流高举,与身体成一直角。

  缩肛运动:仰卧,两膝分开,再用力合拢,同时用力收缩及放松肛门,锻炼骨盆底肌肉,预防肌肉松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