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产后减肥 >

孕期如何健康控制体重?

2008-09-19 12:04:49来源:Yoka时尚网

  Q :怀孕前我就比较胖,身高1.61米,体重73公斤。现在我怀孕21周了,体重升至76公斤。我不希望在怀孕期中再无节制地胖下去。请问专家,怎样才能合理控制体重又不影响母婴健康?

  A :孕妇在孕期平均增重理想状态是12.5kg,其中大约胎儿3400g,胎盘650g、羊水800g、子宫970g,乳房405g、血液145g、组织间液1480g及脂肪3345g等。妊娠早期增重不明显,妊娠13周至足月间,每周增重不应超过350g,超过则要注意隐性水肿。

  较胖的孕妇应警惕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综合症,如在妊娠24周后进行50g糖筛查试验。均衡的营养对孕妇非常重要,谷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都是不可缺乏的。不能因为怕胖,就一味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取。主食每天不应少于6两。有些孕妇怕体重增加过多,产后体形不好恢复,并且觉得水果对胎儿皮肤好,就少吃主食,多吃水果,一次半个西瓜,或者3-4个桃子。其实水果的糖分摄取过多,也容易引起糖尿病。口服孕妇多种维生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适当地运动,像游泳,散步也很有益。

  在控制孕妇体重增长的同时,也应监测胎儿体重点增长,防止胎儿宫内发育受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