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必须知道的5个原则

2011-12-09 07:24:00来源:减肥ing

 

  在现代生活中,肥胖成了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不少应运而生的减肥法倒也能一时减掉人们缠在腰间或鼓在臀部的多余部分,但用不了多久,人们就会为恢复超重而更为焦虑。在你下决心减肥之前,了解下面五项原则将大为有益。

  一、避免采用忌口节食法

  这种方法看上去容易做,收效快,但是研究表明在忌口节食中多至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过后会重新发胖。正如一专家所指出的,一旦你停止节食,就会重操旧的饮食习惯而再度超重。更有甚者,许多速效节食法是有害于健康的。若每天从食物中摄入少于一千二百卡热量,就很难得到一个人所需的全部营养。不少忌口者大幅度减食,或一概不吃牛肉、奶制品等,造成缺乏铁、钙等人体不可少的物质。

  二、要减的是脂肪而不是体液

  要在一、两天减掉一磅脂肪是难以办到的。多数节食减肥法所答应人们在头一周里减掉的四、五磅重量,其实并非体重而是体液。原来,当你开始食用低卡值食物时,就会分泌出由于新陈代谢的变化而增加的水液。这样,体重就变轻了。但水标准很快就恢复正常。在你看来,身体又加重了,其实你的体重根本就没有减轻过。

  三、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是控制体重中最重要的因素。要是你只需减轻五磅,那就开始经常锻炼。此后就差不多不再需要节食。这是因为:

  1、人体重量可调节至一个定点,到该定点后人体就会减慢新陈代谢。体重便难以再往下降。解决这个矛盾的方法就是通过体育锻炼,使身体加速新陈代谢,从而降低定点。2、锻炼可以强健肌肉。肌肉甚至在人们休息时也能比脂肪消耗更多的热量。增加肌肉对脂肪的比重,就意味着你可以吃得比过去多而不增重,或吃得与以往一样多而使身体减轻。要是只节食不锻炼,就会既减掉脂肪也失去肌肉;用锻炼与节食结合的方法,那么在身体所减的重量中百分之九十五是脂肪。3、锻炼会刺激肝脏释放出更多的糖,从而抑制食欲。4、经常锻炼使身体不易紧张。紧张会激发人饮食过量。锻炼还会使人体释放出起镇静作用的化学物质,给人以舒适感,使人睡得更好。

  如果你要减轻体重,并使体重减轻后保持不再发胖,就得每周至少参加三次半小时的体育锻炼。散步、跑步、游泳、骑车等运动最为有效。

  四、一日三餐

  什么时间以及间隔多长时间吃东西同吃什么东西一样重要。实际上,消化可以在短时间内加速新陈代谢,使你在饭后数小时内消耗的热量比其它时间多。将每天的摄食分为三餐,这会给你在控制体重时添加优势。饭后散步十五分钟,让消化与运动二者的耗热作用结合起来,使之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五、改掉有害的习惯

  对日常饮食习惯稍作调整,可以帮助你除去慢慢积蓄起来的脂肪。可以通过书籍来了解什么是有益的,什么是有害的。比如,买一本列有食物中所含营养成分的指导书,使自己熟悉那些富有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注意那些含高脂肪和盐的食物。还要留意不同牌子的相同食品还往往含有不同的热量、脂肪量和含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