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教你轻松减肥每一天

2009-05-06 09:32:01来源:网络整理

  春雨淅沥,温度渐升,脱下厚重冬衣的同时,惊现小肚腩、游泳圈,于是“一天只吃两个苹果三碗汤”的节食减肥再次回归,不少人饿得头昏眼花影响工作学习。本期健身美容版邀请运动专家、中医医师为爱美女性指点适合春季的健康减肥法。

  骑车走路好心情

  春暖花开,阳光温润,最适合春季的健身减肥方式莫过于户外运动,对少年肥胖者来说,打篮球、羽毛球都是不错的减肥健身法,而且有助于少年的身高。而骑自行车则是适合所有年龄段的户外健身运动。阳光下运动会有一个好心情,健身也会事半功倍。

  如果没有特别安排,上海体育学院休闲体育系系主任卫志强自己每天都会从新江湾城的家走到位于清源环路的学校,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多年,他表示,骑车是一项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运动,它有效地把健身与生活结合在了一起,它不会占用我们额外的时间。上下班的时候、出门有事的时候都能运动。此外,利用上下班时间走路减肥比较适合春天,气温冷热适中,空气清新,万物复苏,走在路上看到花草萌芽都会让你心情舒畅。

  高温瑜伽最有效

  经过一个季节的“冬眠”,我们的身体肌肉处于半僵硬状态,如果一下子进行辣舞等剧烈运动,不仅不利于减肥健身,而且会造成肌肉酸痛、关节和韧带拉上。但是,有一种运动可以让你的身体以舒缓的速度逐渐苏醒,还能调理内分泌。

  上海哈达瑜伽总教练、瑜伽上师魏立民表示,春季练瑜伽,有助于减缓春困,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还能清肠排毒,特别有利于减肥。由于瑜伽分类众多,但不同流派和级别适合不同的人群,魏教练建议初学瑜伽最好联系传统的哈达瑜伽,其中的一些经典动作有助于按摩内脏、柔和地打开关节,特别适合生活节奏快的高压人群与白领一族,修习目的在于集中注意、舒缓压力、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柔韧性、领悟宁静的心境。

  从减肥效果来看,高温瑜伽无疑是最明显的,在室温38℃-40℃的环境中练习体位法和呼吸法,可以加强血液循环,排出身体内的毒素,强壮脊椎骨功能。 40分钟下来绝对能让你大汗淋漓,但是也要注意自我保护,如果觉得胸闷气急,随时要停止。

  中医减肥要小心

  眼下有些都市女性采用高血脂病人的中药,减少药量自己服用,达到降低血脂、减肥清肠的效果。

  用荷叶、苍术、白术、黄柏等制成的荷术汤主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型肥胖症;用玫瑰花、茉莉花、玳玳花、川芎、荷叶各9克等制成的三花减肥汤悄然流行,但是市中医医院消化科的专家表示,中药对人体重在调理,但一方面中药应该对不同的人进行不同的调理,另一方面是药三分毒,乱吃中药和乱吃西药一样对身体不好。

  除市面上很多打着中药旗号的减肥药之外,还有不少女性到美容院接受针灸减肥,通过针灸抑制食欲达到减重的效果,基本上已获得肯定。使用针灸减肥一定要注意,针必须要消毒,避免感染。出去这个可能的危险因素,针灸可能比中药更安全。

  天然饮食解油腻

  其实,我们减肥不一定非得通过饥饿疗法,这种虐待自己的方式在健康瘦身人群看来是比较落后的。因为有一些食物有着神奇的 “清道夫”作用,可以帮你刮掉肠胃中多余的油脂,经常吃这些食物,不仅能减肥,而且能保护心血管,防止“三高”。

  市中医医院消化科专家向读者推荐了几种有助于“刮油”的食物,想要减肥的读者不妨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多吃。洋葱中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有利于解油腻;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海带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它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对女性来说,银耳也是滋补而且富含膳食纤维的上好食品,可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此外,芹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另外,芹菜叶中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吃芹菜时不要把嫩叶扔掉。零食方面,山楂是健康的减肥食品,促进消化、解除油腻效果明显。

  其实不管是运动、中医还是其它方法,减肥都是事后的补救,最好的办法是把瘦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吃低脂低油的健康食物,多健身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想胖都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