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保鲜膜减肥只减水分不减脂肪

2008-11-05 08:23:33来源:网络整理

  当前,一种全身或局部缠保鲜膜进行运动健身,进而减肥的方式在一些女性中颇为流行,一些明星还将之做为“减肥秘笈”大为传扬。看上去挺美,实际效果如何,会不会对身体的健康造成影响呢?

  只减水分,难去脂肪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的艾华教授解释,这种减肥的方式实际上是根据运动员降低体重的一个方法比较极端地转换而来的。比如说在摔跤、拳击或举重等运动中,运动员在比赛中有一个重量级的问题,有的运动员在比赛之前为了降低自己的重量级别,就采取穿厚重的衣服(如皮衣)、在身体上裹塑料布一类的东西或者蒸桑拿等,来快速降低体重,以达到预期的重量级别。

  “但是这种方法减的只是身体中的水分。”艾华说,“所谓减肥,是指减去身体里的脂肪,即脂肪细胞或组织。而缠上保鲜膜,运动完以后一口渴,补充上水分,体重就又上去了。”

  艾华认为,人体在进行跑步等运动时是能够耗费能量的。体重下降时有一部分是通过运动消耗能量,有一部分是排出的水分重量。水和脂肪一起减掉的情况也是会有的。“人们用保鲜膜裹住身体进行运动从而觉得减去重量,依我看大部分是出于心理上的作用。”艾华说道。

  易脱水,可能让人中暑昏迷

  艾华表示,这种做法可能会造成脱水。运动时产生的热量,理应随着汗液排出体外。把身体包住进行剧烈运动,一点都不透气,热量排不出体外,很容易造成体内产热,体温上升过快,比如心脏、大脑等器官的体温上升,很容易产生昏迷、中暑等症状,严重的话还会死亡。

  此外,运动之后,身体中的钠、钙、镁、铁、锰等微量元素很容易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尤其是钠这种元素消耗得最厉害。如果运动之后不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的话,很容易造成低钠血症。”因此,认为运动过后只要不喝水就能减轻体重的想法也是很危险的。

  小贴士  怎样减肥才健康

  关于减肥,北京青鸟兆龙店健美操部主管李国良教练介绍道,最健康的减肥方式应该是包括三个部分的。

  第一是运动,“运动要有氧运动加上器械练习。有氧运动能够很好地改善心肺功能,而器械练习对减脂很有好处,还能增加肌肉量,塑造形体,增加基础代谢率。”

  第二是饮食,要少吃油腻、煎炸的东西,多吃蔬菜,适量地吃水果。“保证少量多餐的原则。”

  第三是心情和睡眠。这是很重要的,保持心情愉悦的状态和正常睡眠,对减肥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