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多吃一口”对体重影响有多大

2014-02-19 23:53:35来源:减肥ing

  很多想减肥却减不下来的人士总是抱怨喝凉水也长肉。其实,喝凉水不长肉。肥胖的根本原因是“管不住嘴”。人们之所以发胖是因为能量摄入比消耗多,即:吃得多,动得少。

  不要忽视“一口效应”。让我们来看看“多吃一口”对体重影响有多大。如果一位成年人每天多吃一口,每天就多摄入38.5千卡,如果在1年的时间里每天多吃一口,1年下来,体重约增加1.5千克(3斤),如果每天多吃一口的做法坚持10年,10年下来体重约增加15千克(30斤)。15千克可以使一个体重正常的人变成一个标准的胖子。

  想要减肥的人士要避免过多食用6种食物:油条、炸鸡翅、炸薯条、汉堡包、五花肉和油炸花生米。如果每周只吃其中一种食物,每种食物就吃1次,每次只吃100克,“坚持”1年(约52周)下来,体重约增加1.5千克。

  需要减肥的人要做到对体重的三个“关注”。首先,关注实际体重。每个月月初应称称体重,每次称重时保持时间、衣着、姿势等方面的一致。体重计的最小单位不应大于0.5千克。

  称体重后要回顾一下自己上个月的饮食有无不妥之处,再根据季节的食物供应制订下个月的饮食计划(包括食物种类、搭配的大体状况)。写与不写饮食计划是不同的,即便你不常去翻看你的饮食记录,仍会在心里形成一种暗示,让你自觉不自觉地照单行事。

  如果发现自己的体重指标异常(男性超过正常体重25%,女性超过正常体重30%),就要赶紧减肥,同时要少吃油。

  一本饮食日记对帮助自己减肥很有必要。如果发现自己又穿不下去年的裤子了,那就在饮食日记里稍许减少自己吃或喝的任何食物的数量,坚持1周,由此慢慢调整至自己的目标体重。

  其次,要关注体脂。可以通过体脂测定仪了解自己的体脂(即了解自己身体中有多少肥肉),每半年测1次即可。

  第三,要关注腰围。每2~3个月量一次腰围(用软的皮尺围着肚脐位置绕一圈,保持正常呼吸,呼出气体量最大,肚子最放松时测量)。

  男性腰围不能大于85厘米,女性腰围不能大于80厘米。超过上述值,表明腹部脂肪超标,会增加慢性疾病发生风险。现代医学表明,腰围越大,慢性疾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越高,寿命越短。

  同时要特别警惕“苹果型”肥胖。苹果型肥胖并不代表体重超重,有的人就是肚子大。

  腰部是人体活动量最小的部位,最容易堆积脂肪。腰部脂肪增多与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糖尿病患者腰围越小,得并发症的几率越小。

  腹型肥胖者每天睡觉前或早起时可做腹部的局部按摩(围着肚脐顺时针、逆时针各按摩100下),可以使肚子变小。同时,平躺在床上,双脚抬起,也可以锻炼腹肌。针灸和捏肚子都不能消除腹部脂肪,快走可以减少局部脂肪堆积。

  正在减肥的人士应注意适度减肥。所谓适度减肥是指减轻体重5%~7%即可,腰围缩小3厘米就有减肥效果。如果实际体重是80千克,而标准体重应该是60千克的人,只要用半年的时间,减5~6千克,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胖,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瘦。控制体重要长期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