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谈水果减肥的那些事

2013-07-30 23:31:33来源:减肥ing

 

  夏天,女生们最希望梦想成真的事情,恐怕就是把肥肉甩掉。但是,减肥总是伴随着辛酸泪,考验的是意志力,饿肚子的滋味并不好受。

  如果又能果腹又能减肥,岂不是两全其美?很多女生在炎炎夏季想到了水果减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提醒说,从她历年来的经验发现,有些人吃水果之后瘦了,另一些人似乎不仅没有瘦,反而还增肥了。主要是因为,水果尽管脂肪和蛋白质都少得可怜,但却含有很高的糖分,同样能让人增肥,此外,水果也有很多的营养劣势,用水果代替主食,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

  一到夏天就有胖女孩咨询水果减肥

  在各种减肥方法当中,水果减肥似乎永远是诱惑力最大的一种,水果甜美好吃,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减肥瘦身,令人心动。

  浙江省中山医院皮肤美容科吴妍静医师说,一到夏天,门诊中确实有一些胖女孩就水果减肥的事来咨询医生,能否用水果代替主食,比如晚餐不吃米饭和荤素食物,只吃一个苹果或半个西瓜,减少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希望能让自己瘦下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透露,能变成热量的营养素无外乎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三大类,水果之所以受人青睐,主要是它的成分决定的。水果的水分含量通常会达到90%左右,而脂肪含量很低,除了榴莲和鳄梨(牛油果),水果的脂肪含量通常在1%以下,有的甚至只有0.2%左右。此外,蛋白质含量也很少。

  正因为如此,在很多女生眼里,水果成了减肥利器。

  吃3斤西瓜瓤接近于一碗半米饭热量

  不过,范志红坦言,从她历年来的经验发现,有些人吃水果之后瘦了,另一些人似乎不仅没有瘦,反而还增肥了。

  水果减肥,只是听起来很美,因为很多人忘记了,水果尽管脂肪和蛋白质都少得可怜,但却含有很高的糖分,能量也不低。

  浙江省中山医院皮肤美容科吴妍静医师说,夏天西瓜大量上市,很多女孩会用西瓜代替主食减肥,因为西瓜不但美味,还能饱肚子,但其实西瓜的能量很高。

  从《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来看,不同品种的西瓜能量并不完全相同,大致范围在25大卡/100克—32大卡/100克。以一个刨去瓜皮后果肉重8斤、能量为25大卡/100克的西瓜来计算,总能量相当于1000大卡,而米饭的能量是116大卡/100克,按一碗米饭150克来计算,6碗米饭总能量1044大卡。

  这么算下来,一个10斤重西瓜所含的能量,和六碗米饭差不多。范志红认为,水果减肥不减反增的后果,主要来自水果的不当吃法。很多人以为水果是减肥食品,怎么吃都不会胖,于是放任自己每天晚上吃两三斤水果,或者半个大西瓜。然而水果的甜美来自于里面的糖分。水果里的糖分,和甜饮料、甜点心里的糖分,归根到底是一回事情,果糖吃进去而消耗不掉的话,照样让人长肥肉。比如西瓜肉的糖含量约为8%,如果吃3斤西瓜瓤就相当于吃了120克糖,接近于一碗半米饭的热量。

  水果可以替代一部分主食

  吴妍静说,对于用水果代替正餐的减肥方式,她并不认同,水果的营养成分比较单一,大部分是糖分和水分,而人体每天正常的新陈代谢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和各种营养素,用水果代替正餐来减肥,不仅不一定能减肥成功,还很伤身体,而且长此以往,会影响记忆力。

  在范志红看来,水果中的维生素B1和铁、锌等元素含量很低,且蛋白质相当不足,如果要用水果完全替代主食,会造成一天当中的蛋白质摄入量大大下降,容易引起浮肿病。而且,只吃水果做主食的女孩子们会发现,头发掉得很多,皮肤松弛容易肿胀,脸色暗淡,并没有想象中的清爽美丽。时间长一些,很可能还会出现经血减少甚至月经停止的情况,这就是营养不良带来的恶果。

  专家们建议,只吃水果的减肥方案不可取。但是可以用水果替代诱人的饼干甜点,或是替代一部分米饭馒头,不仅有利于减肥,还对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的预防有好处,因为与精白米面和甜食饼干相比,水果能提供更多的钾、镁、Vc、果胶和多种抗氧化物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