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怎样才能科学地减肥?

2014-02-03 00:12:15来源:减肥ing

  很多人减肥的时候都会选择节食或者绝食的方法,认为不吃食物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其实这种方法不仅不能减肥,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原因在于节食虽然可以减掉几斤重量,但一旦重新进食后又会胖回来,如此反复下去,会让减肥变得更加困难。那么,怎样才能科学地减肥呢?

  调节饮食不等于厌食

  生活中,很多女性都通过调节饮食习惯来进行减肥,但调节饮食并不等于厌食。洛阳东方医院营养科高级营养师杨春娟介绍,如果因为减肥得了厌食症就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产生厌食症的原因多是人们在镜子前不能正视自己的身形,认为自己肥胖都是食物造成的,进而讨厌食物,希望通过不吃东西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杨春娟指出,利用节食法减肥是非常不理智的。因为人体内有正常的生理机制,到了该吃饭的时候,大脑就会给胃传递饥饿的信号,这样我们就会想吃东西。如果这样的生理机制被打破,就会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运作,久而久之就会患上厌食症。

  还有很多减肥人士通过断食的方法来进行减肥,这种方法刚开始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等到重新进食后,又会出现反弹的情况,对身体的伤害更大。因为当人体断食后,进入人体的能源中断,体内的脂肪组织就会分解从而给身体输送能源。但是当脂肪消耗完毕后,身体就通过分解蛋白质来获得能量,时间久了后果可想而知。断食期间的饥饿感会非常强烈,严重影响人们休息、工作和学习等活动的正常进行,当人体承受不住这种饥饿的时候,就会控制不住地进食,导致饮食无度而影响减肥的效果。

  想要科学有效地减肥,首先要在心理上减轻体重增加时的恐惧感。不要把减肥当成难以逾越的大山。然后再通过调节饮食习惯而非厌食、断食的方法进行调节,这样才能健康有效减肥。

  减肥期间主食如何选择

  想要饮食平衡,每天每餐要吃足四大类食物。洛阳中心医院营养科王朝霞主任介绍,四大类食物即谷薯类、肉蛋奶豆类、蔬菜水果类、油脂坚果类。不管食用哪类食物,从中找到低热量食物,控制摄取的热量,均衡吸收营养,就可以健康地减肥了。这样减肥不会造成营养不良,不会加速衰老或降低体能。

  王朝霞说,人的大脑对食物的满足感要在进食15分钟后才开始感知,所以吃饭时要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每一口要嚼25下至30下,保证食物充分打碎,以便于吸收,同时每顿饭时间要超过15分钟。

  另外,选择减肥期间主食的时候,最好选择“黏”食物。这里说的“黏”不是指淀粉带来的黏,如燕麦中含有葡聚糖,不容易被胃肠吸收,这样的食物消化得比较慢,就延长了饱腹感的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一碗燕麦粥要比一碗白粥更让人不容易饿的原因。

  减肥时一定要吃的食物

  减肥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取,这时就要通过食用蛋类和豆类食品进行营养补充。因为蛋类和豆类食品可以为人体补充蛋白质,提供能量缓解肉类蛋白质摄取过少的缺憾,而且蛋白中的胆固醇含量较少,非常适合体内胆固醇含量过高的年轻人和老年人食用。

  减肥期间,人们摄取的食物量减少,但却增加了囤积在体内的残渣。而且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又长期坐在办公室里,很少进行体育运动,便秘是常见的困扰。如果这时再不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就会使体内的宿便越积越多,导致便秘、色斑,痤疮等问题。所以,减肥的人群一定要多摄入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中含有膳食纤维有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而且相对于药品来讲,纯天然的食物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另外,水果属于低能量高营养物,饭前吃可以先占据一部分胃容量,这样既能保证营养,又可以减少能量的摄入。

  很多减肥的人都担心自己不能从食物中获取均衡的营养,如果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给自己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另外,许多人都有熬夜、喝咖啡、喝饮料的习惯,因此体质容易酸化,这时身体内的自我保护机制就会利用身体中的钙进行中和。久而久之容易造成人体内钙流失和骨质疏松等症,这时就需要鱼和牛奶等含钙食物进行补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