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适合秋天减肥的几个技巧

2008-11-12 08:06:13来源:网络整理
  在人体内生物钟的支配下,人体的胖瘦在一年中不是恒定的而是波动的,呈冬胖夏瘦的规律。这个规律在有些人的身上表现不明显,但在另一些人身上的表现却十分突出。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人们食欲降低,体内脂肪细胞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多,人体会消瘦些。

  到了秋天,随着天气转凉后出汗减少,体内水盐代谢恢复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能量代谢相对稳定,此时,脂肪逐渐积聚,人体开始发胖。此外,秋季人的胃口大开,食欲增加,饭量增加。实际上每天维持原来的饭量,营养已够。秋季增加的饭量正好用于增肥。怎样既能满足增加的食欲,又不增加饭量呢?

  有几个窍门值得推荐:

  (1)饭前喝淡汤或吃个水果。汤可以抑制食欲,增加饱感。喝汤后再进食,饭量便会减少。人吃到八分饱就感到饱了。这样既不会感到饥饿,又不会多吃。如果饭前吃个水果(不是喝果汁)更好。因为,咀嚼与胃的饱足感是满足人们食欲而使人停止进食的两大要素。水果汁除掉了食物纤维,人的消化过程缩短了,胃就无法得到进食的满足感,人就会不停地吃。现在节食延寿已为全世界所肯定,而这个节食的好习惯最易在秋季的初期养成。

  (2)慢吃细嚼。每口饭嚼它半分钟。经细嚼的糜状食物,拌和了大量唾液,而唾液中就有减肥物质。食物进入胃肠后,可很快被吸收,从而使血糖很快升高。血糖升高,大脑的食欲中枢即传出饱的信号,人尽管吃得不多,但已有饱感。吃得快就没有这个作用。故快吃慢吃效果大不相同。

  (3)晚饭少吃,以素食为主。晚饭吃得太多太晚,人体内胰岛素分泌量高,容易使热量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从而出现肥胖。

  最有效的运动减肥方法是饭后散步半小时。此时,人们运动锻炼所耗的能量均来自脂肪,可有效地减少体脂而渐瘦。在“吃”与“动”上养成好习惯,可享用终生,不仅可减肥保健,还可增寿

  运动会消耗一定的体能,不少人锻炼后会感到腹中空空,饥肠辘辘,若此时马上进食,是很不科学的。这是因为锻炼时体内的血液分布比较集中于肌肉及皮肤血管,胃肠系统处于一时性的缺血和抑制状态,此时进食,有可能导致消化吸收不良并损伤肠胃。运动结束后,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才能使心肺活动基本上恢复稳定状态,同时使胃肠系统有适当的准备。因此,运动结束后至少应当休息30分钟才能进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