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是什么让你不满意自己的身体

2008-08-02 08:52:39来源:39健康网

  外表,似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自己的外表而情绪低落,“恐龙”、“青蛙”等对于外表“抱歉”的描述充斥各处。走在大街上,举目四望,到处打着美容、瘦身、健身的招牌,巨幅俊男美女的广告在向你招手,这一切似乎都在暗示着--我们的身体是有缺陷的,只要我们努力去改变,就可以变得跟他(她)一样完美。这是一个事实,还是一个商业运作的神话?

  一、身体意象与身体满意度

  在上世纪20年代,Paul Schilder开启了心理学和社会学界对于“身体意象”(body image)的兴趣。在此之前,人们对于身体意象的研究,多集中于个体因脑部受损伤而对自己身体产生知觉扭曲的现象。例如许多神经性厌食症的妇女认为自己过胖,又或者一个在车祸中被切除手臂的个体,在手术后感觉他的手臂仍然存在。

  而Paul却在大量的研究中发现,这种对自我身体知觉扭曲的现象,不但存在于脑部受损的病人中,也广泛地存在于一般人之中,人们常常会感觉自己体形发生了变化,过轻或过重的感觉时常伴随着我们。这种自我对身体的知觉,不但受个体意识的影响,更易受到他人态度和人际交往的影响。

  所谓的身体满意度,实际上包含了三个层面:身体大小的推估(知觉层面)、对自己外形魅力的评估(想法层面)以及对于自己体形的感觉(感受层面)。人们对自己身体的不满意则是指个体对于他自己身体的负面想法和感觉。所以人们对身体的满意度,实际上是一个受社会因素影响的心理现象,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外形问题。

  由于对自己身体外形的不满意而造成心理和生活上的压力和焦虑,如今已经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一边厢各种各样的减肥茶、瘦身丸卖得如火如七荼,另一边厢患厌食症、暴食症以及焦虑症的病人日益增多,这些都在提醒我们,人们对自己身体的满意度已经严重偏低了。这种负面的情绪大大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并成为了很多人的负担。

  二、一份关于身体满意度的调查

  在为期两个月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共派发了2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78份,其中男性受访者有98名,占受访人数的55%,女性受访者有80名,占受访人数的45%。问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选择题,第二部分是开放式的问答题。在受访人群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当被问及“你对自己目前的体形满意吗”时,都出现了惊人统一的回答。有97.2%的人表示对自己的体形不满意,其中选择“非常不满意”的有66人,选择“不太满意”的有104人,选择“很讨厌”的有3人,而选择“比较满意”的只有5人,在参与问卷调查的人之中没有一个人选择“非常满意”。

  1.女性与身体满意度

  在现代审美文化中,“苗条”为女性所偏好。时装设计师在设计衣服的时候分了S、M、L等几个尺码,本意是为了让不同身材的顾客都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尺码去穿戴。而不知何时开始,L成了个贬义的符号,穿M号衣服的人又拼命把自己往S号的衣服里面挤。人挑衣服,变成衣服挑人,实在是个不太高明的选择。可以说现代女性改变自己的身材来迎合时代的潮流是一种辛苦的过程,如要饮食控制,要穿着紧身贴体的衣物,甚至要挨刀忍受美容手术的痛苦等。

  (1) “瘦”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在接受调查的时候,所有受访者都被要求写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体形。从这些问卷中我们可以看出时下女性对完美体形的定义:苗条、均匀、修长。

  在受访女性当中,有高达九成希望自己变得更瘦一些,这些女性,绝大部分从其身高与体重的比例来看(所有受访者在接受问卷调查时都被要求填写身高和体重资料),都属于正常或比平均值要低,但她们仍然觉得自己过胖,认为自己与目标体重的差距在2.5-5公斤之间。

  当被问及希望变得更瘦的原因时,47%选择“更漂亮”,选择“帮助自己建立自信”和“更健康”的各占19%,还有14%选择“可以吸引他人目光”。

  从数据显示,女性希望瘦身的最重要原因,不是为了健康,而是外貌。从选择“帮助自己建立自信”和“可以吸引他人目光”的人数来看,也可以发现女性越来越多地以他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体形,并把“瘦”这个指标与自信心和魅力联系起来。

  (2) 运动、节食--减肥是永远的痛

  塑身和节食无疑成为了现代女性减肥的两大方式。在这次调查中,表示曾经通过运动和节食的方式来减肥或正在通过这些方式减肥的女性占了总数的86%,而她们都表示减肥效果不理想。

  至于不理想的原因,女性通常都会归咎为自己不能长期坚持。在问卷的回答问题部分,许多女性都表示她们常常处在节食与增重的循环中,节食两到六周后,体重明显减轻了,当她们恢复过去的饮食习惯后,又开始变胖,然后进入下一阶段的节食历程。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女性反对当前流行的节食方法,在她们看来这种方法缺乏长期效果,而且有碍健康,她们更倾向于运动减肥。据统计,女性最常进行的运动是整理家务和慢跑,其次是健美操、游泳和脚踏车。女性运动的频率一般比同年龄层的男性要低,运动动机也不太一样,女性运动的主要原因是控制体重、改变身材和增加魅力,随后才是健康的因素。

  与节食的女性相仿,这些通过运动瘦身的女性,效果也一样不理想,主要是因为运动量大,反而增加了食欲,并且因为时间和场地的限制,难以持之以恒地进行锻炼。于是她们也与节食女性一样,进入了一个运动瘦身和增重的循环里。

  (3) 最不满意下半身

  东方女性多属于“梨”形身材,脂肪大多数积聚在腰腹部、臀部及大腿之间。在这次问卷调查中,尽管也有若干受访女性表示希望自己的上半身(主要是胸部)更为丰满一些,却有高达85%的女性明确表示最不满意自己的下半身,其中满意度最低的部位是腰腹部,接着是臀部,最后是大腿。

  每次穿裤子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的腰很粗。(17岁)

  夏天我一般不穿短裙,觉得臀部大,腿又胖,不好看。事实上,夏季是最让我烦恼的季节,仿佛穿什么衣服都不合适。(27岁)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发现女性把自己身体当中的每个部位都严格物化了,倾向于用某个约定俗成的价值尺度去评判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是否合乎“苗条”的标准,整体的身体感觉被打破,使自己与身体产生了疏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