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管不住嘴 原是大脑作怪

2018-06-16 04:12:56来源:减肥ing

  不少人信誓旦旦地要控制饮食,可是看见美味就管不住嘴。一项国际研究显示,无法拒绝美食诱惑,哪怕它不利健康,可能因为大脑侧前额皮质和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的灰质较少。

  研究第一阶段包含三项实验,涉及91名体型偏瘦的不节食志愿者。研究人员让志愿者看某种特定食物的图片,如酸奶或曲奇饼干,给志愿者5秒钟“考虑食物的健康性质”,或“考虑食物的味道”,或“考虑食物的什么都行”,然后让志愿者以打分方式表达想吃这种食物的程度,同时用磁共振成像仪扫描他们的头部。为了尽可能让志愿者表达真实想法,研究人员告诉志愿者,会在实验后让他们吃到想吃的那种食物,后续则兑现这一诺言。

  三项实验所获结果显示,大脑侧前额皮质和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灰质较少的志愿者会较多考虑食物的味道,而不是健康。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些志愿者“自控力”较弱。

  研究第二阶段,研究人员让另外一批志愿者做类似实验,但是把给他们5秒钟考虑图片上的食物是否健康这一环节换成让他们考虑应“远离食物”,或“多吃食物”,或“顺其自然”,随后问他们如果手上有2.5美元(约合16元人民币),他们愿意花多少购买那种食物。这一阶段研究同样显示,大脑侧前额皮质和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灰质较少的人在食物面前的“自控力”较弱。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神经科学杂志》。

  参与研究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希尔克·普拉斯曼告诉美国趣味科学网站,他们打算在今后研究中了解能否“训练”那两个大脑区域,增加其中灰质,或许人们以后不用再说,“我自控力差,改不了”。

  事实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此前也曾用老鼠做实验,训练老鼠知道按动一个操纵杆能得到小糖丸,再训练它们收到一个表示“停止”的信号时不按操纵杆。研究人员发现,老鼠接收到“可以”和“停止”信号时,前额叶中央皮质中的一些神经都会变得活跃。研究人员用药物抑制前额叶中央皮质的活动后,“停止”信号变得难以对老鼠起作用;而当研究人员用化学遗传学技术增强前额叶中央皮质的活动后,老鼠控制自己不去按操纵杆取糖的能力增强。

  英国《每日邮报》曾援引研究人员之一杰米·罗伊特曼的话报道,如果能设法控制人类前额叶中央皮质的活动,将可更好地控制食物引起的冲动。

  而先前多项研究已经发现大脑有可塑性,特定区域可以随着时间流逝发生变化,可以借助多“锻炼”加以改变。

  想要管住嘴巴 不妨试试这些招儿

  用红色盘子

  人们常说,想减肥,管住嘴,迈开腿。要是不想那么累又管不住嘴呢?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赖恩·万辛克认为盛食物容器的颜色很有讲究。万辛克建议使用与食物颜色反差大的容器,因为对比强烈会让人感觉食物很多,而“顺色”会让人不知不觉吃进去多两成的食物。

  英国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查尔斯·斯彭斯也表示,把餐盘换成红色或许能帮你“管住嘴”,因为“红色是危险或需要躲避的信号”。而使用白色餐盘会让人觉得食物甜度更高,所以,用白色餐盘吃甜品,甜品即使放糖少也不太会影响到口味。

  另外,万辛克建议尽量用小盘和小碗吃东西,有研究显示,无论用多大盘子给成年人装食物,他们一般都会吃掉其中的92%。

  改变厨房

  万辛克还发现了家庭布置与体重的关系。他说,想要控制食量,就要尽量不要买不健康的食品,还要把食物放在不容易拿到的地方,否则“当你看到食物时,就会下意识地问自己:‘我饿吗?要不要吃?’对于一个意志力不坚定的人来说,答案往往是肯定的”。而看不见就不会想吃,就算想吃,想想去拿很麻烦,可能也就算了。

  餐厅竖镜子

  美国佛罗里达中部大学的食品心理学家阿塔·杰米还教你一招——在餐厅竖一面镜子,有助了解自己吃了什么、吃了多少,从而减少摄入。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杰米的话报道,镜子不仅可以帮人正衣冠,还让人们“用看待他人的眼光来看自己的行为”。人们选择不健康食品是因为觉得其美味,但如果对着镜子食用,会减少美味感觉,从而减少摄入。

  另外,吃饭时可以听一些令人放松的音乐,这能让人的吃饭速度变慢,较快产生饱腹感。

  蒙上眼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蒙上眼进食易产生饱腹感。研究人员让90名学生吃口味分别为樱桃、焦糖、香草的三种冰激凌,让其中一半学生睁着眼吃,另一半蒙着眼吃,之后让所有学生估计自己吃了多少冰激凌。睁眼组感觉吃的冰激凌比他们实际吃的多33%,闭眼组多88%。闭眼组实际吃的冰激凌比睁眼组少9%,想购买冰激凌的愿望明显比睁眼组弱。研究人员说,看不见食物可能会降低食物的吸引力,这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反应,因为人在进化过程中学会用视觉辨别东西是否能吃,把看不清楚的目标当作潜在不可吃的东西。研究牵头人布丽塔·伦纳说,蒙眼进食“或许是改变进食行为的没有障碍的、自然的途径”,说白了,闭着眼吃能相对轻松地做到少吃些。

  用现金购物

  此外,总想着节食却管不住嘴?从源头想想办法吧。美国康奈尔大学行为经济学教授戴维·贾斯特的一项研究发现,采购时用信用卡或借记卡付款都会助长人的购买欲,比起用现金结账,你会多买下40%的不健康食品,比如甜甜圈、冰激凌、薯片。究其原因,贾斯特说,用现金结账时,由于下意识里担心现金不够,你会认真考虑什么是该买的,用卡结账则完全不必考虑这些。所以,如果你是个自律性差的人,下次还是带着现金去采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