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吃燕麦减肥靠谱吗?

2018-05-12 22:53:13来源:减肥ing

  夏天到了,减肥族们又开始忙乎起来。说到减肥食物,这些年,燕麦一直备受营养专家的推崇。不过,也有细心的人发现,食物成分表中燕麦片的热量为377千卡/100克,相比精白大米345千卡/100克,热量反而更高。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燕麦和减肥的这点事儿。

  吃某食物能减肥,

  真有这样的好事?

  其实,什么食物都一样,是否能减肥,要看吃多少、怎么吃以及配合什么食物吃。一种主食是不是有利于减肥,除了能量高低,更需要考虑以下特性:

  饱腹感 在同样能量摄入量(按同样100千卡来计算)的情况下,产生多大的饱腹感。同样是干重50克,燕麦粥和精白大米粥相比,引起的饱腹感更强,吃后让人不觉得饥饿的时间更长。这一点对需要减少食量的减肥者至关重要。

  升糖能力 按同样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来比较,餐后血糖是否足够稳定。如果餐后高血糖,则容易引起脂肪合成,不利于脂肪的消耗。

  营养素密度  按同样能量摄入量(同样100千卡来计算)来比,营养素密度有多大,即所含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是否多。如果营养素密度大,那么少吃一点也不容易引起营养不良,这对减肥的可持续性也非常重要。

  从以上三方面来说,燕麦都具有相当优良的性质。此外,和白米白面相比,它看似热量高了30千卡,其实差异还不到10%,且燕麦膳食纤维和抗性淀粉丰富,淀粉消化吸收率低于白米白面,因此身体实际获得的热量并不会更多。

  吃燕麦减肥,

  还要注意这几点

  1. 吃了多少?燕麦片毕竟也是含有热量的主食,只有在摄入量不超过或少于白米白面等日常主食时才能有效减肥。比如一顿吃100克燕麦片相比一顿吃50克,摄入的热量高出1倍。全谷杂粮也不宜吃过多,否则体重也下不来。

  2. 替代精白主食了吗?有些人三餐的白米饭一点没减少,只是在晚上额外再吃一些燕麦粥,那恐怕就只能增重了。比如晚上原来吃二两米饭,现在改吃用半斤牛奶冲50克燕麦片做成的燕麦粥,一天中的其它食物都一样,就有利于减肥。

  3. 除了燕麦,还吃了什么?有些人在减肥期间,吃燕麦粥替代白米白面,本来是很有利于减肥的,但两餐之间又吃进了许多如饼干、薯片、冰淇淋、瓜子等零食,这样也无法有效减肥。

  4. 吃的是什么燕麦产品?燕麦产品品种繁多,有整粒、压片、粉末的,有的需要煮,有的冲一下就能喝,这些产品的减肥效果差异很大。

  “营养麦片”≠“燕麦片”  市场上所谓“营养麦片”是以白糖或糖浆、糊精、其它谷物粉为主的产品,只放了很少一点燕麦片或燕麦粉。它们营养价值低,饱腹感很差,比喝碗白粥强不了多少。

  “香脆燕麦”要当心  前一阵十分时髦的日本某燕麦片,实际上不是纯燕麦,里面加了油、糖,再加点水果干、坚果碎,热量比纯燕麦片高很多,且香甜脆爽,让人吃了都停不下来,还减什么肥呢?

  真想减肥的话,还是买纯燕麦片为好。所谓纯燕麦片,就是配料表上除了“燕麦”两个字什么都没有,不加其它配料的产品。研究表明,燕麦中的高度聚合β-葡聚糖成分,对延缓餐后血糖血脂上升、提升饱腹感都十分重要,而煮后越是质感黏稠、口感滑溜溜的燕麦,其中β-葡聚糖越多,越是有利于控制血糖血脂,有利于提升饱腹感,对减肥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