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研究称肥胖会让味觉变迟钝, 陷入体重增加的不断循环

2018-05-11 04:07:58来源:减肥ing

  最新研究显示,肥胖会让味觉变得迟钝。这一发现对于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陷入体重增加的不断循环提供了新的思路。

  研究人员发现,老鼠在变得肥胖的8周内失去了25%的味蕾。研究表明,体重增加不仅会改变食欲,也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味觉。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食物专家罗宾.丹多说:“肥胖从本质上说是非常复杂的。造成肥胖的因素很多——我们认为味觉的改变是其中之一,也是人们往往忽视的一个因素。”

  有观点认为,人们之所以变胖是因为他们比一般人更爱吃,更难抵御吃的诱惑。上述研究发现是反驳该观点的最新例证。丹多说:“我认为更爱吃可能不是真正的原因。”

  几条综合证据表明,情况可能恰恰相反。

  对大脑活动的研究发现,身体质量指数较高的人似乎会觉得美味只能带来相对较少的奖励——根据他们的大脑反应来衡量——因此可能需要吃得更多才能获得同样水平的多巴胺。其他的研究表明,对味觉迟钝的人倾向于吃更甜、更油腻的食物。

  最新研究证实,肥胖并不只是简单地在心理层面上改变味觉。

  在这项研究中,老鼠被分成两组,分别喂食正常的食物或油腻的食物。8周后,吃高脂肪食物的老鼠的体重比吃正常食物的老鼠重了大约三分之一。科学家还发现,它们的味蕾比瘦老鼠少了大约25%。

  味蕾由三大类大约50至100个细胞组成,在感知五味(咸、甜、苦、酸和鲜)时起着不同作用。这些细胞更新迅速,平均寿命仅10天。

  研究发现,味蕾及其其祖细胞对于肥胖时增多的炎性化学物质的危害特别敏感,造成整体数量迅速减少。

  研究锁定一种在肥胖时增多的炎性化学物质,它被称为肿瘤坏死因子(TNF-alpha),充当的是体细胞之间的信使。科学家发现,经改造后使其基因没有能力制造TNF-alpha的老鼠,尽管体重增加,但是味蕾并没有减少,表明这种化合物可能就是罪魁祸首。

  该研究小组现在计划评估人体是否会发生同样的情况。丹多说:“从生理上讲,我们当然跟老鼠不一样。但是我们的味蕾作用很相似,我们认为跟炎症有关的造成味觉丧失的同样的因子在我们变肥胖时会增多。”

  丹多说,这些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找到新的减肥方法,这些方法更重视味觉对人们进食的东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