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汗蒸代替运动出汗能减肥?

2017-04-06 06:35:55来源:减肥ing

  最近,家住观山湖区的41岁的王女士迷上了汗蒸这种休闲方式,因为今年入春以来气温较低,让一直有春天后就恢复户外锻炼的她推迟了运动计划,在朋友的提议下,她开始尝试通过汗蒸这种方式来排汗达到舒缓身体及减肥的作用,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去两三次;然而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某健康门户网站上无意中看到有网友留言说如果蒸汗蒸的次数多了,排出来的汗都是身体需要的水分和微量元素,所以最好还是不要以汗蒸来取代运动流汗减肥。看到此番言论,对自己身体健康一向很在意的王女士有些发瞢了:莫非自己反而弄巧成拙了?当她联系到记者想看看能不能咨询下业界专业人士后,记者找到了从事10年高端私人体能健身训练教学经历的美国体能协会NS-CA-cpt私人执业教练、高级营养师肖仁俊了解真相。

  误区一:汗蒸流汗=运动流汗

  “汗蒸也能排汗,也可以通过此排出体内的多余废物及毒素,不少像王女士这样想通过汗蒸来单纯达到减肥瘦身目的的人也不在少数,但是,这种观念却是不可取的,因为出了汗不代表就可以减肥,在散热和排毒的同时,身体也会有一部分需要的水分和微量元素被排除。”肖教练对记者说道。

  采访中他也告诉记者,如果单纯性从排汗这一角度出发来看的话,汗蒸排出的汗和运动排汗也是不一样的。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

  1、汗蒸属被动出汗 运动则为主动性出汗

  “出汗共分为温热性出汗、味觉性出汗、精神性出汗、运动性出汗四种。桑拿汗蒸属于温热性出汗,就是由于环境的温度,造成的出汗现象,属于被动的出汗,主要目的是帮助调节体温;而运动出汗是积极主动性的出汗方式,通过自己的运动带动全身细胞、内脏、肌肉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代谢出体内废物。两者从本质上说是不一样。”肖仁俊教练说道。

  其次,他也并不是很同意人体通过“皮肤排毒”这一说法,在他看来,人体体内毒物的排泄主要还是由肾脏来完成,而不是皮肤。

  “人体本身就具有非常完善的排毒功能,大多数人只要保证充足睡眠、均衡营养、适量饮水,保持肝肾功能正常,再加上适量运动,就能正常排毒,不用刻意去通过流汗来排毒。”肖仁俊教练对记者说道。

  2、两种方式排汗的成分不同

  除了属性不一样外,汗蒸和运动排毒所出的汗成分也略微不同。运动出汗会更多排出如乳酸、尿素、氨等废物,同时会带动身体肌肉、内脏功能的提高,可以有效改善和帮助很多慢性疾病的治疗,调整身体的健康状态,但是汗蒸出的汗却不如像运动那样,而更多是水分和微量元素,另外也不能达到锻炼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

  此外,由于在汗蒸房里,高温下产生大量的负离子会杀死汗液里的细菌,所以,汗蒸过后身体上不会留下任何的异味与不适,这也就是为什么汗蒸后没有必要洗澡的原因;可是,运动出汗则不同了,汗液本身就是体内废物及细菌、毒素等物质,而它又不像汗蒸那样可以有杀死细菌的作用。所以,运动过后出汗一般都会有汗臭味,因此,运动出汗后必须要洗澡,不然人会很不舒服。

  3、要减肥推荐运动出汗

  另外,就减肥功效而言,肖教练更推荐大家采取适量运动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而不仅仅只是靠汗蒸出汗这么简单。他表示,类似汗蒸这种外源性的热量导致出汗而非靠自身活动产生的,是不消耗体内的脂肪及蛋白质,汗蒸蒸出来的大多是水分和微量元素,所以能起到的减肥作用也比较小。相比之下,适量运动出的汗则不同,比如运动20分钟后,身体内的脂肪就会开始燃烧,此时流的汗就包括开始燃烧的脂肪了。此外,通过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来减肥,除了减轻身体的体重外,还主要体现在心肺功能提高、精神状态提升、皮肤更有弹性及增加身体免疫力等优势。

  误区二:出汗越多身体越舒服

  此外,肖教练在采访中也告诉记者,在他平时的课程训练中,也有学员向他咨询过一个问题:那就是是不是出汗越多就代表体内燃烧的脂肪速度就越快?减肥瘦身的功效就越好?就这一观点,肖教授是持否定态度的。

  他告诉记者,其实,不管是汗蒸出汗还是运动出汗都不是越多越好,也不宜出汗过猛。“出汗过多会使得人体虚脱、脱水,同时汗里面夹杂着人的元气,会因其他营养元素随着汗液一起丢失而更体虚。”

  所以他建议,不管是汗蒸还是运动,都要根据身体状态找到最合适的锻炼时间及方式,并不是说流汗越多对身体就会越好。而且,高血压患者是不能去汗蒸的,否则会对身体健康带来隐患。“但是,如果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锻炼方式,除了排毒减肥外,体育锻炼正好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的速度,增加血管壁的弹性,从而便可有效地缓解血管的压力,降低血压的高度;相比汗蒸来说,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运动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最后他说道,对正常人来说,控制运动出汗量关键是控制运动的量和强度。一般来说,一次运动强度宜在人体能适应的程度下,且运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90分钟。而如果要去汗蒸的话,一周最好不要超过一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