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你不能完成目标的根本原因(上篇)

2016-04-12 08:00:16来源:减肥ing

  马上又是一个新年度了。肯定有不少人重新定下了人事变动、升职、组织变更等目标,并且已经开始为之努力了吧。回首看3个月前、2016年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有很多人定了“今年要早起哦”、“今年要学习英语”、“今年要锻炼身体”

  等等的目标。虽然在现阶段,一部分人还在努力着,但大多数人是“定下了目标,却做不到”的。

  仅凭着“为了成功,加油吧”的干劲就能达成目标的人,有如下两类:

  ▲本身就很喜欢学习,具备为通过资格考试而学习的基本行为的人

  ▲本身就很喜欢运动,具备可以为了减肥而跑步的基本行为的人

  人类不太擅长控制“意志”、“耐心”等感情,所以光凭干劲,很难完成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

  话虽如此,也并不意味着“啊?这样啊。那现在努力也晚了”。只要利用行动科学管理的原理,明确正确的行动,无论何时、无论是谁都可以达到目标。举几个例子来看看吧。

  ■如果目标是“想早起读报纸”的话

  “早起”,是很多人不能坚持下去的一个典型目标。

  话说人们为什么想早起呢?首先,目标的前提条件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内容明确就很容易实行,而内容不具体的话,就很难实行了。

  比如说,我们把动机设为“无意”,然后问问自己早起的好处,举出1到3个例子。接下来则是很关键的一步。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决定接下来的行动。在这时,我们就可以将动机的好处设为“因为我想早上悠闲地读报纸。”

  【利用行动科学管理设立行动目标的方法】

  ①创造环境

  自己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读报纸

  公司附近的咖啡店

  ②设立小的目标

  设立1到3个自己能完成的小目标

  设置两个闹钟

  订阅报纸并送到家里

  ③为了坚持下去制定计划

  表扬自己

  如果能在闹钟响时起床,就能吃喜欢的麦片

  在门口拿了报纸,就可以下载一首喜欢的歌

  在这些计划下,无意识中就慢慢接近了目标

  另外重要的是,设立小目标。以早起为例

  ▲第一周7点起床

  ▲第二周6点30分起床

  ▲第三周6点起床

  不要忘了把可以实现的时间设为目标!早上8点还不起来的朋友,因为早起给你带来的好处太少也多大效果,所以劝您寻找别的办法完成目标。

  具体要怎么做才好呢?虽然只是理论,但如果早起的好处就是能完成读报纸这一目标的话,那么利用上班时的20分钟读电子版报纸,也可以说是在某种意义上完成了目标吧。

  仅仅是想改善不能早起的习惯,而自己又做不到时,就寻求帮助和后援吧。也就是向除自己以外的人寻求行动支援。

  和别人同住的人,可以让对方6点的时候打开窗帘。一个人生活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加入“朝活”(早上活动小组),每天7点开始学习。如果都不能持续做到的话,就要郑重地“劝诫”你了。

  “自己不能早起是因为意志薄弱”、“从早上就失败,那什么事都做不成了”等想法,都是人们认知上的错误。

  ■意志跟完成目标没什么关系

  大多数人认为,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有意志和毅力。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确实有些人比一般人要强,并且会将自卑情绪转化成能量去完成自己的目标。乍一看他就要成功了,但他本人却没得到满足。与此相反,还有一些人任何事都追求稳妥,会慎重地、慢慢地去完成自己的目标。那么,到底哪一种价值观正确呢?

  大部分人遇到和自己价值观不一样的人,都会抱有一种不能理解的态度。如果说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很难,那么改变对方的价值观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自己只能改变自己的行为,以及为改变对方行为提供帮助。总之,人的感情是不可控制的。当你想得到什么的时候,就按照以下方法去控制自己或对方的“行为”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