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那些流行的减肥法真有效吗?

2014-03-14 23:24:52来源:减肥ing

  “fad diet”一词源于美国,意思是“盛行一时的饮食减肥法”,指的是那些突然间在网络上热传、流行起来的热门减肥法。比如血型减肥法、卷心菜汤减肥法、排毒减肥法、葡萄柚减肥法、鸡蛋减肥法、杂粮减肥法、旧石器时代减肥法、早晨吃香蕉减肥法、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低脂肪减肥法等,都属于fad diet。其中有一些已经不再流行,变成了历史。

  流行饮食减肥法基本上都是“禁食特定食品的限制饮食方法”,讲究“简单快速瘦身”。

  按照这些方法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起到减重效果。因为与我们日常的饮食相比,禁食某种食品,或是在饮食中搭配特定食物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但短时间内减少的并不是脂肪,而是水分和肌肉。而且多数人无法长期坚持这种限制饮食的方式,最终会回到原本的饮食生活模式,体重也会在短期内反弹。

  而且,流行饮食减肥法由于在食品选择方面限制过严,绝大多数情况下会导致营养不良。因此,为了补充损失的营养,最好每天搭配营养素补充剂。但是,营养素补充剂并不能提供我们身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素。

  虽说名字不同,但不少减肥法其实和流行饮食减肥法十分相似。举例来说,可归类为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的就有“阿特金斯减肥法”、“区域减肥法”、“糖克星减肥法”、“蛋白质减肥法”等。虽说限制碳水化合物的严格程度各不相同,但“碳水化合物是肥胖元凶”的概念如出一辙,同属于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

  宣称“碳水化合物是肥胖元凶”的减肥方式换汤不换药

  那么,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真的有效吗

  在2012年,波士顿的研究者选取低脂肪减肥法、低GI(血糖生成指数)减肥法(在碳水化合物中选择GI值低的食品)和超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对三种饮食限制中哪个可以长期持续减重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显示,超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对于能量消耗和代谢综合征的影响最佳,但有可能带来心血管疾病并发症和慢性炎症的增加。

  归根结底,均衡饮食、定期运动才是最佳减肥法。

  “21天习惯形成神话”没有科学依据

  对于已经下决心“从今天开始减肥!”的各位读者,笔者想问个问题:您知道养成一个新的习惯需要多长时间吗?

  您是否听说过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的“21天习惯形成神话”?为了验证其真实性,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的科学家对96个人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养成习惯的平均天数是66天,每个人的天数从18天到254天各不相同。当然,行动越复杂,养成习惯所需的时间越长。比如,与每天清晨喝一杯水这样的简单行动相比,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要难得多。

  每天不知不觉不断重复的事情对人生有着巨大的影响。

  注意健康饮食、积极活动的人自然会拥有紧致的体型,如果天天吃快餐、不做运动,身体里自然会堆积多余的脂肪。

  思维也是一种习惯。积极乐观的人看上去总是生气勃勃、开心快乐,而容易悲观的人无论做什么,似乎都觉得无趣。如果我们想改变当前的状况,恐怕只有克服坏习惯这一个选择。

  首先请大家试着把新习惯坚持2~3个月。虽说具体时间因人而异,但终有一天,自己的变化将由内而外地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