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人为什么很难改变自己?

2013-11-02 01:47:55来源:减肥ing

  “从今天起,要做一个简单的人,踏实而务实。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要快乐,要开朗,要坚韧,要温暖,对人要真诚……”这是时下流行的鸡汤式表述。其实,连鸡汤都算不上,顶多是加了鸡精的伪鸡汤。因为它并未提供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是单纯营造了一种“只要我想我就能”的幻觉。你本来的样子和你想象中自己的样子存在着巨大的鸿沟。科学研究表明,这道鸿沟还真不是那么容易跨越的。

  2003年,美国俄勒冈大学心理学家Sanjay Srivastava和他的同事发表了一项针对13万人的详尽调查。结果发现,对新事物的开放程度在30岁之前稳步上升,然后缓慢下降,男女皆是如此。事实上,那些试图做出重大改变的人经常在大部分微小变化上栽了跟头。一个人越坚信自己能成为人生的舵手并根据意愿掌控生活,他最终搁浅的可能性越大。一个女人总是觉得如果能减掉20斤就会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然后跟他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个梦想是基于一个积极的改变——减肥,它自动带来其他渴望的改变。但事实是,长期保持体重并不容易,而找到理想的伴侣经常要靠运气。即使减肥成功,其他目标可能仍然遥不可及。人们总是企图一次性把自己的生活修理一遍:烟民和沙发土豆们突然想戒烟或成为马拉松选手,但是因为他们要的太多,又急于求成,注定会失败。

  我们应该做的是:建立合理的目标,并认识到即使做出适度改变也是相当困难的。如果你已经30多岁,记住,你对新事物的开放程度正在缓慢下降。崭新的生活最好从今天就开始,而不是推到明天。最重要的或许是,尽力去欣赏现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