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春季,来一场瘦身之旅

2016-03-23 20:16:49来源:减肥ing

  俗话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伴侣没……”据专家介绍,春季的气温条件更有利于实施减肥行动。因为,春为四季之首。此时,自然界阳气开始生发,这种环境最有利于精血化津气,充实人体的组织器官。另一方面,刚过完冬季,因为寒冷摄取热量多,活动相对少,体重会有所增加,身体变得臃肿,可以利用春季穿薄长衣长裤的时机,不知不觉瘦身,等夏天到来时,就可以展现出优美的身体曲线。

  “春季减肥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高级营养师郝璐表示,经过冬季的“养膘”期,春季可以让身体休息一下,让脏腑借养生减肥之机进行调理调节,以便有更充沛的精神迎接夏季的到来。

  样样都吃,餐餐只吃七分饱

  “要减肥就必须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减肥菜单。黄金法则就是少吃淀粉,多吃蛋白质类食品和蔬菜水果。”郝璐说,人体内的胰岛素在早晨处于分泌低谷,到了傍晚又上升到分泌高峰。胰岛素能使脂肪在体内大量沉积。因此,想要减肥的人应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少吃高热量、油腻的食物。在早晨多吃一些食物,而晚餐严格控制摄入量,吃些软食和清淡的食品,并且每餐只吃七分饱。

  “最聪明的减肥方法是,什么都吃,但是别多吃。”郝璐提醒,值得注意的是,进食的时候要注意“细嚼慢咽”,因为大脑中枢神经的饱感反馈信号滞后15分钟左右。如果吃得太快,等到饱感神经反应时,已经多吃了15分钟。反之,细嚼慢咽,多品味,中枢神经收到“饱感”信号时,也多吃不了几口,从而可以很好地控制摄入量。

  想减肥,少吃“油”

  脂肪是减肥的大忌,而为了防止发胖,就要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杜绝脂肪类食品,说白了就是少吃“油”。“油”,用医学术语称之为“脂肪”,植物油和动物油都是脂肪,植物油是纯脂肪,肥肉的主要成分是脂肪,脂肪还存在于瘦肉、内脏、蛋、奶、豆制品里,某些蔬菜(如毛豆)也含有一定量的脂肪。

  有人说:“我不吃肥肉,只吃素油,可以避免肥胖。”这是一种误解,瓜子、花生、核桃、松子、榛子、夏果等硬果类食物的成分大多数是脂肪。有些素菜馆,做菜的油越来越大,炒菜出锅时为了好看还要洒明油,素“水煮鱼”“水煮肉”“毛血旺”等菜品实质上是“油煮”,吃进去的油不可能不超量。

  下决心,远离零食和甜品

  “有些人喜欢吃零食,喝甜饮料,尤其是感到无聊空虚或看电视时会吃过多的零食。”郝璐介绍,零食中均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成分。

  吃零食等于吃能量,有些零食的能量很高,比如硬果类食物含油多,香蕉、开心果、腰果、薯片、膨化食品含淀粉多,糖果、干果、果脯、甜饮料含糖多,牛肉干、鱼片含蛋白质多,产生的能量消耗不了,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

  郝璐建议,如果真的特别想吃零食,就用新鲜水果代替。水果里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助于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