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美权威杂志公布健康“红黑”时刻表

2016-03-02 06:44:05来源:减肥ing

  俗话说“天时地利人和”,掌握住正确时间表在保健养生上也非常重要。近日,美国《预防》杂志总结出身体健康有个红黑时刻表,提醒人们对黑榜上不利健康的危险时刻需谨慎重视,红榜上维护健康事半功倍的时刻则要好好把握,为健康加分。

  黑 榜

  每天:早上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世界卫生组织调查4769例心肌梗死患者后发现,28%的人是在清晨6~10时发病。因此,这段时间被称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任心内科主任徐成斌表示,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早上刚醒来,心跳频率从慢到快,让血管收缩和凝血的物质增加了,容易出现血栓。而醒后猛起身,血压一下上不来,会出现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等症状。所以,醒后别着急起身,应躺着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3分钟后再起床。

  每周:周一情绪最易焦躁。芬兰研究发现,周一的心脑血管病发病及死亡率比一周内其他几天高出40%。英国一项涉及3000人的调查显示,约60%的上班族表示,有1/4的人周日失眠,46%的人周一不能集中精神工作。对于这种“周一焦虑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心理科教授季建林认为,它并不是医学意义上的疾病,而是因为周末放松的状态也有“惯性”,要想突然“刹车”,转入紧张状态,生理上和心理上产生的不适反应。建议周五下午将办公桌收拾干净,列好下周要做的清单,能减轻周一的焦躁情绪。

  每月:月圆夜痛风哮喘易发作。科学家综合50多项研究发现,月圆之夜就诊数目比平时多了3.6%。痛风和哮喘发病率,在满月时会飙升。而且,瑞典研究发现,试验对象在月圆之夜的平均睡眠时间比平时少25分钟,其中男性受到的影响更大。

  每年:寒冬心梗外伤几率高。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调查表明,猝死多发于寒冷季节。寒冷易导致心血管痉挛,对于心脏病人来说,可能诱发大面积心梗,导致猝死。尤其老年人,对气温变化适应能力差,寒冷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造成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因此老人外出时,衣服、鞋要穿得暖和,还要戴上口罩和帽子。另外,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教授苟波指出,冬季温度低,人体肌肉伸展性降低,关节变得僵硬,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等。建议运动前的热身适当延长到10~15分钟。老人最好在9点以后气温升高了再运动。

  红 榜

  最适合起床的时间:7点21分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研究发现,7点21分后起床最好,因为如果在5点22分~7点21分之间起床,血液中可能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会增加。

  最适合晒太阳的时间:10点和16点。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病委员会主任委员洪昭光说,上午10点~11点晒太阳最好。因为这时阳光中的紫外线偏低,能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又避免伤害皮肤。而16点~17点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促进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也是不错的时间。

  最适合学习的时间:10点~11点和20点~21点。这段时间人体的激素分泌节律最旺盛,头脑最清醒敏锐。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做智力题、算术等,有助锻炼大脑。

  最适合吃保健品的时间:早上维生素、晚上补铁、睡前补钙。一般药物说明书上都会明确标出“用法用量”,维生素、钙等营养素的补充也应遵循最佳时间。最新研究指出,早上8点最适合服用维生素,19点人体对铁的吸收效果最佳,临睡前补钙最合适。

  最适合健身的时间:16点~18点。此时身体各项指标都达到最适合锻炼的水平:体温最高;肌肉力量和弹性最强;肺活量和心脏功能更好;视觉、听觉等最敏感;全身协调能力最好。适合球类运动和消耗脂肪的有氧运动等。

  最适合调节免疫力的时间:21点~23点。这段时间是免疫系统调节时间,建议不要看电视或上网,而是选择听音乐等放松活动。古典音乐属于低音波音乐,可让心情更加平和,听半小时以上古典音乐最能帮助调节免疫能力。

  最适合加餐的时间:10点半和15点半。10点半左右,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变快,需要补充能量,特别是学生、上班族等用脑一族,可以喝杯牛奶或酸奶;午饭和晚饭的间隔时间较长,到了下午15点~16点,体内葡萄糖含量降低,这时吃点水果或一小把坚果,可避免思维变缓慢,防止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