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吃货都是胖子吗?实际并不是这样

2016-02-04 21:21:58来源:减肥ing

  偶是一个合格的“吃货”,弱弱地说一声,同时也是一只“胖纸”。话说每一个减肥失败的胖纸都敌不过吃货命运的捉弄,这真是一个忧伤到极致的故事啊……然而,世界就是那么不公平,小编周围竟还有只吃不胖这种生物的存在!天啊,吃的比我都多,竟然还辣么瘦弱,真是不能忍啊!!!话说回来,吃货就一定是胖子吗?并没有!

  1. 饭量大小与胖不胖有关吗?

  肥胖的本质是能量过剩(这里我们指的是继发性肥胖),也就是身体摄入的能量大于身体消耗的能量,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人体内存留,时间久了人就会发胖。从能量摄入的角度说,胖与不胖是由我们吃的食物数量和质量共同决定的,而非仅由食物的数量决定。如果某种食物含的三大产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多的话,那么与其他食物相比,摄入这类食物越多,就越有发胖的趋势。

  每克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能提供的能量是4千卡,每克脂肪能提供的能量是9千卡,可见同样是产能营养素,脂肪能提供的能量越多,促肥胖能力越强。这就是为什么说“高脂食物易使人发胖”的来源。

  此外,有科学研究表明,升糖指数越高的食物,越容易促进人的发胖。因为这些食物势必会急剧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而胰岛素的分泌又会促进脂肪的合成,也就是说,胰岛素分泌越多,脂肪合成越厉害。因此,说甜食让人易发胖,道理也在于此。

  2. 为什么有人“喝水都长肉”?

  如果喝的是白开水,科学上讲是不会让人发胖的。因为白开水中并没有三大产能营养素中的任何一种能够让人长胖的营养素。所以理论上讲是不会“长肉”的。但是,如果喝的“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水,而是各种市售饮料,那就另当别论了。大部分市售饮料都含有糖,且含量不低,平均每100毫升含糖量高达10克,一瓶500毫升的甜饮料大约含50克糖,给人体提供的能量是240千卡,相当于一普通大小碗的白米饭的能量。可见,喝什么样的水,才是是否长肉的依据。要想不长肉,最好远离一切饮料,各种不加糖的饮品才是好的选择。

  3. 怎么吃都不发胖,是生病了吗?

  这种现象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自身体质

  一般这类人基础代谢较高,基础代谢是指人体维持生命的所有器官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需要,不同个体间的差异还是很大的。通常来说,代谢越高人体消耗的能量也越多,越不容易吃胖。

  2.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

  甲状腺激素能刺激新陈代谢,消耗过多能量,让人多吃也不易胖。然而,甲状腺激素过多会引发疾病——甲亢,吃得很多反而消瘦。如有这种可能建议尽早去医院就诊。

  3.胃肠系统有问题

  吃得再多也不胖的人,也有可能是胃肠不好,消化吸收功能无法正常运作,吃的食物大多还没被身体吸收,就被排泄出体外了,以至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这种情况其实并不是好现象,长时间地吸收不好有可能导致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

  4.运动量大

  有运动习惯且运动量较大的人通常会比运动量少的人更能保持身材,因为运动可以消耗掉多余的卡路里,自然胖不起来的。此外,经常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瘦组织的比例,瘦组织比例越高的人越不容易发胖。另外,有科学研究发现,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食习惯、拥有良好早餐习惯的人更不易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