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要减肥,肠道菌群告诉你怎么吃

2015-11-29 20:07:27来源:减肥ing

  来自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研究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或可基于机体的肠道微生物来指导我们的饮食选择,这对于有效减肥及降低疾病风险非常重要,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该研究首次成功揭示了机体代谢期间常见的肠道细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文章中,研究者开发了一种新型数学计算平台,其可以帮助预测不同病人对基于其机体肠道微生物组组成的修饰化饮食的反应。研究者Jens Nielsen博士表示,这种方法或可帮助我们轻松鉴别出每一种细菌类型的代谢机制从而来帮助理解人类机体的代谢机制。在人类消化系统中存在高达1000多种不同类型的细菌及其它微生物群落,其中许多细菌都以一种或多种方式进行代谢,而人类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也会因个体不同而异,究其原因研究者目前并不清楚。然而过去很多年间研究者们进行的多项研究表明,某些疾病和人类肠道微生物组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比如2型糖尿病、动脉硬化以及肥胖症而言,都和肠道微生物群落有关,而且有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群落或许还和抑郁症发病直接相关,当然也对多种癌症疗法的反应存在一定反应。阐明微生物同食物及个体饮食的关系非常复杂,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者很难理解搞清楚这几个因素的因果关联,而在本文研究中研究者通过进行临床试验首次利用数学模型的方法阐明了微生物群落和饮食方式的关联。

  研究的出发点就是研究者进行的饮食试验,首先肠道微生物组主要表现为过重病人单一个体的机体特性,其次患者进行减肥饮食,每个人都会进行减肥;然而在肠道微生物组多样性较低的患者中,指示健康风险的多种物质的内容或许会在个体的血液和粪便中降低;Jens Nielsen认为,本文研究对于医生们而言可以轻松识别出哪些过重患者存在高风险的心肌代谢疾病的风险,同时也可以帮助修改患者的饮食及减肥来帮助改善其健康效益。

  从长远角度来讲,我们应当增加机体代谢功能不合适的患者机体的肠道菌群,而益生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食用多种酸奶酪等,但最初益生菌的主要作用就是稳定肠道以及创建肠道菌群适宜生长的环境;而新一代的益生菌将会向患者肠道中添加入更多的有益菌群,从而帮助改善患者机体的肠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