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喝水也长胖?都是赖基因!

2015-09-15 06:24:50来源:减肥ing

  为什么有的人吃得并不多却很容易胖,甚至调侃称喝水也会胖,用尽各种方法减肥都收效甚微;而有的人却可以饱享口福而不胖,减肥不在他们的词典里?答案是人的基因。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新的研究成果,调控肥胖(主要是脂肪燃烧)的基因是IRX3和IRX5。这两个基因能直接调节人体的产热机制,决定过多摄入的热量去向——消耗还是存储。

  一个核苷酸决定胖和瘦

  研究人员发现,每个人都有这两个基因。组成这两个基因的众多核苷酸中,只要有一个核苷酸的差异就能决定胖或瘦。如果基因中含有胞嘧啶,就是胖基因,含有胸腺嘧啶,那就是瘦基因。

  研究人员任意切换IRX3和IRX5基因中的任何一个核苷酸来人工定向干扰,制成胖或瘦基因,就可以得到胖或瘦的小鼠模型。换言之,含有胸腺嘧啶的瘦基因小鼠可以不忌口而不发胖,而含有胞嘧啶胖基因的小鼠“喂水”都长胖。

  两个基因指挥脂肪燃烧

  人体内存在棕色和白色两种脂肪。平时大家所痛恨的是白色脂肪,它是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平日所谓抽脂减肥就是抽取白色脂肪。而棕色脂肪的功能是促进白色脂肪分解并释放热量,实际上是帮助减肥的,只不过人体内棕色脂肪含量不高。

  人体的产热机制是决定人体胖和瘦的关键。研究人员在人体脂肪细胞的实验中发现,这两个基因直接作用于成人的白色脂肪细胞内的产热机制,以决定体内脂肪细胞的大小、多少和肥胖的程度。

  据悉,这两个基因不必通过大脑,直接调节白色脂肪细胞的产热机制。也就是直接指挥白色脂肪细胞内的产热机制,要么燃烧脂肪,要么存储脂肪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