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快来自查!“自我放弃”的5个阶段

2018-10-09 22:42:48来源:减肥ing

自我放弃

死亡不仅限于肉体的,精神湮灭也是一种死亡,被称为“give-up-itis”(自我放弃),一些战争俘虏以及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曾有过这样的体验。英国科学家分析了大量的精神湮灭的案例,近日日本liverdoor网站根据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总结了人在精神湮灭前的五个阶段的表现。

“自我放弃”这个说法是战争中的军医们提出的,是指人由于非身体健康状原因而产生的没有感情、放弃希望、生存意志消失直至死亡的一种状态。处于“自我放弃”状态中的人并没有失去理智,不会表现出精神异常,也不抑郁,与人交谈时能够理性应答。

这种倾向也在二战期间一艘沉没货船的船员身上有所表现。目前尽管有不少案例被发现,但关于“自我放弃”表现模式的研究尚未展开。因此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高级研究员约翰?里奇就针对“自我放弃”展开研究,并揭示了这种现象产生至死亡的五个阶段的表现。

第一阶段:脱离社会

人在遭受心理创伤之后,会表现出离群索居,感情麻木,对任何事物都不关心,无所谓的倾向,他们只关注自己内心的想法。战争俘虏经常会表现出这种像植物一样的被动状态。

约翰?里奇称上述状态会抑制人对外界的感情,这是由于人为了求得内心的安宁而采取的感情重组。只是,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患者的内心会趋近极度封闭状态,或者说是对任何事物都不关心。

第二阶段:冷漠

战争俘虏以及从沉船和飞机失事中死里逃生的人,会对任何事物都显得漠不关心。处于这种状态的人看上去闷闷不乐,不会表现出大喜大悲或者狂躁发怒。这是一种不能求得心理学上所谓的“自我保存”时的表现,此时人不会有情绪变化,失去了“自我净化”的本能。

第三阶段:无为

里奇把伴随情感变化产生的失去反应与主导权以及意志力,并显着缺乏生存动机的状态称作“无为”。处于这种状态的人会避免与人交流,不再清洁自己的身体并拒绝进食,表现出自我封闭倾向。

但处于“无为”状态的人对外界刺激是有反应的,如果有谁对他说了具有说服力的话,他会表现出敌意,若对其施以肉体攻击,他也会有反应。此后如果没有了来自外部的刺激,他又会回到自我封闭的状态。

一些经历了“无为”状态后的人在恢复正常后,回忆当时的状态时,会用“思维乱成一锅粥”,“当时没有任何想法”来形容。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对事物持一种旁观态度,不能按照一定的目标行事。

第四阶段:精神上的无能为力

如果状态继续恶化,人的生存动机就会继续下降,虽然还有意识,但却陷入没有知觉的状态。一旦陷入这种状态,即使被殴打虐待也不会做出任何反应,甚至还会大小便失禁。曾经有被诊断为“精神上无能为力”的患者,去海滩没时有采取防晒措施被晒成二度烫伤。

第五阶段:精神湮灭

“自我放弃”的最后一个阶段是“精神湮灭”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人会躺在污秽的排泄物中,即使有人提醒、驱赶或请求他们离开,他们也不会表现出想要任何生存下去的欲望。

从第四阶段到第五阶段只需要三四天,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里,患者会表现出很悠然地吸烟等回光返照的迹象。在收容所里,香烟跟食物一样宝贵,这时若有人吸烟,那么他离死亡也就不远了。

里奇称:“经历了这一些列的状态后,表面上看去人会向着某个目的开始行动,但是这时所谓的目的,就是放弃生命,这是一个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