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为什么吃西瓜也会让人发胖

2013-03-14 23:52:35来源:减肥ing

  大暑时节,真正的酷暑来临,人们都觉到闷热难耐,汗流浃背。很多人在此时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除了大量冷饮和西瓜,其他食物的数量都有所减少。然而,由于营养不足,特别是B族维生素严重不足,钠摄入量也不够,人们会感到疲乏无力,工作能力和思维能力都有所下降,让夏季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此时,要特别注意吃一些淀粉类主食和奶类、豆浆、蛋类,加一点有咸味的菜,能有效地补充身体所缺乏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钠,从而改善体能。觉得身体沉重脘腹胀满精神烦闷的人,不妨再吃一点藿香正气之类解暑除湿的药物作为辅助。

  不过,大部分人还是照常享用三餐,只是在此基础上再加半只冰镇西瓜。都说西瓜是“天然白虎汤”,解暑效果相当好。只是,在吃得爽口之时,也有另外一个麻烦——好几个朋友都很郁闷地说,夏天不仅没瘦,还长胖了!

  究其变胖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每天吃西瓜吃多了。都说西瓜是减肥食品,脂肪极低,能量很少,为什么却产生了增肥的效果呢?这里面,其实有3个道理。

  1.西瓜真的是一种减肥食品?

  其实不尽然。西瓜虽然脂肪含量极低,却有糖分。市售西瓜的糖分含量大约在7-8%,按7%来计算,500克西瓜肉含糖35克,2斤瓜瓤中的糖分达70克以上,相当于吃一碗米饭的碳水化合物(100克大米含约77克碳水化合物)。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瓜就有8-10斤重,半个西瓜的瓜瓤有5-7斤,一家3口人晚饭后吃掉半个西瓜不难吧?可是,每天多吃一碗米饭,怎能不让人发胖呢?

  其实这事情不能怪西瓜本身,主要是因为夏天人们吃得太多了。如果按1个苹果那样的量来吃西瓜,是不容易产生明显增肥效果的。——啤酒也是完全同样的道理,按100克计算,啤酒好像能量比较低,但2瓶啤酒(1500克)的能量就相当于一袋切片吐司面包了(120克)。

  教训:低能量食品也不能无限量地吃,积少就会成多啊。

  2.吃西瓜为什么不觉得饱?

  但是,这里就不能避免一个问题了:为什么多吃一碗饭觉得饱得不行,多吃西瓜就很少会觉得饱呢?即便吃饱了饭,吃起西瓜来还是兴致勃勃,一吃就是好多块。难道西瓜里有什么秘密因子能诱发人们的食欲?

  要说欺骗食欲的因子是有,但并不是什么秘密。西瓜和苹果不同,它的甜味主要来自于果糖。怎么能知道是果糖的甜味呢?很简单。果糖甜味清凉爽口,而且有喜凉的特性。也就是说,温度越低,果糖的甜度就越大,这是它被各种清凉饮料所钟爱的主要原因。研究早就发现,果糖虽然不会明显地升高血糖,却也绕开了食欲控制的机制。换句话说,喝葡萄糖水和白糖水会让人饱,喝含果糖的饮料就不觉得饱。西瓜既然是含大量果糖,它也有让人不觉得饱这种特性。所以,人们吃西瓜的时候难以控制食量,就像喝大瓶可乐时很难停住一样。

  教训:爽口的甜味也是有代价的,无论是西瓜还是清凉饮料。

  3.吃西瓜不肥的方法是什么?

  西瓜正常情况下每天吃两三块就好,并不需要一次吃好几公斤。这时候,它起到的是水果的作用。每天的膳食当中,各种食物都有自己的份额,比如粮食大致半斤到八两,鱼肉类1-2两,蔬菜一斤,水果半斤多……

  如果实在希望多吃西瓜,就要占用其他类别食物的份额。比如说,因为西瓜会带来糖,而糖和淀粉在体内的代谢是相似的,所以需要减少一些主食来弥补。不过,西瓜所含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比主食少,所以还需要再加点奶、蛋或鱼肉作为弥补。这样,就可以保持营养平衡不变的状态。

  另一个方案,就是增加运动,把多吃的一碗糖消耗掉。因为夏天酷热难耐,人们往往缺乏室外出汗运动的体能,或者因为担心运动出汗过多造成中暑。所以,在气温高达35℃的情况下,并不提倡人们出门长时间运动,除非是在早晚比较凉爽的时候,或者对自己的体能很有自信。

  假如不选择运动这条路的话,那就还是要避免在餐后吃太多水果,因为这样做只会增肥。这种增肥绝对不是增加肌肉,上身的都是彻头彻尾的肥肉。

  教训:每一类食物都有自己的份额,没有什么食品可以额外多吃。

猜你喜欢